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2014年我国食品工业总体实现平稳发展

2014年我国食品工业总体实现平稳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6日15:3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014年,按可比价格计算,全国37607家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增速回落了1.3个百分点。若不计烟草制品业,食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

新华社记者胡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获悉,虽然国内经济面临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2014年我国食品工业总体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全年运行呈现“增长稳定、价格平稳、效益提高、结构改善”的格局,生产波动增长,经济效益稳定提高,增速回落,食品进出口平稳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提供数据,2014年,按可比价格计算,全国37607家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增速回落了1.3个百分点。若不计烟草制品业,食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

经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测算,全年食品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1.9%,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对全国工业增长贡献率11.0%,拉动全国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

全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9万亿元,同比增长8.0%,增幅回落5.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7581.46亿元,同比增长1.2%,增幅回落12.4个百分点。上缴税金总额9241.55亿元,同比增长7.2%,增幅回落3.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7.0%,比上年降低0.4个百分点。

经协会分析,食品工业4大行业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利润下降,烟草制品业利润维持0.2%的微增长,食品制造业利润增长9.8%,增长显著。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沈篪认为,消费环境的变化,促使食品产业结构调整得到改善。而成本费用增长加快,挤压了利润空间,使得食品工业成本支出出现提升,导致利润率下降。

据海关统计,进出口方面,2014年我国进出口食品总金额998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沈篪说,支持外贸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和发展自贸区战略促进了食品进出口的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