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抢红包”逆袭传统 “新年俗”不减年味

“抢红包”逆袭传统 “新年俗”不减年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1日11:5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羊年春节,“抢红包”游戏风靡全国。有人盯得眼发花,有人戳得手指疼,几毛钱不嫌少,上百元不怕多,抢到红包心欢喜,发个“那个发红包的好帅啊”的表情感谢一下,没抢到不气馁,发个“感觉错过了几百万”表情逗乐一下。

新华社记者皮曙初

武汉(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时代变迁和社会发展,过年方式总是新意迭出,年味、年俗总是跟随生活变化的节拍日新月异、与时俱进。

羊年春节,“抢红包”游戏风靡全国。有人盯得眼发花,有人戳得手指疼,几毛钱不嫌少,上百元不怕多,抢到红包心欢喜,发个“那个发红包的好帅啊”的表情感谢一下,没抢到不气馁,发个“感觉错过了几百万”表情逗乐一下。

长辈给晚辈发,老板给员工发,朋友、同学相互派发,有的还玩起“红包接龙”,“手气最佳”的接着派发。记者身边不少不能回家过年的朋友,和家人在群里边抢红包、边话家常,还不时发段语音、视频,不论相隔多远,全家人如同团聚在一起。

发红包是中国传统年俗,寓意着长辈对晚辈岁岁平安的美好祝愿。2014年春节期间兴起的“抢红包”游戏,很快就通过移动互联网走入千家万户,到今年春节,大有旋风席卷之势,成为全民娱乐。连五六十岁的长辈都说,谁说过年没年味,“抢红包”为传统年俗注入了时代活力。

春节是我国最盛大、最热闹的传统节日,年俗也是我国民俗文化、传统价值观念最集中的展示和表现。改革开放以来,社会转型与经济发展给传统民俗文化与价值观念带来较大的影响与冲击。以致许多人发出忧思:年味淡了?年俗没了?

但记者也注意到,近年来,随着节假日制度的规范、交通通信的发展以及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团聚、欢庆、祝福等为核心的传统节日氛围正越来越浓厚,特别是在新技术、新风尚的引领下,“新年俗”悄然兴起,春晚团聚,短信拜年,微信祈福,年味更加浓厚,也更富时代气息。

春节习俗并非一成不变。从花灯、庙会到唱大戏、耍龙灯,有些早已经淡出人们的生活,有些则不断吸收时代元素于其中。这些变化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变化息息相关,春节习俗折射着时代变迁。

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作为亿万华夏儿女的“精神加油站”,春节承载着举家团圆、除旧迎新、祈求丰年等价值内核。新时代的“新年俗”,不减年味的“厚度”,还增进了家人之间、亲朋之间、同事之间相互关怀、相互祝愿、相互分享的精神“温度”。

在社会变迁的大背景下,让年味回归,让传统回归,更重要的是价值观念回归。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习俗,重在挖掘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营造更加顺应现代技术条件、适应现代生活需求的传统文化氛围,让传统焕发新的生机。(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