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羊年春节消费市场热点扫描

羊年春节消费市场热点扫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5日08:10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羊年春节,拇指消费正在撬动起新的消费热潮。与此同时,饭店、电影院等场所也排起了长龙,传统消费市场同样迎来“开门红”。诸多迹象表明,春节市场呈现出“拇指消费”旺盛、精神消费井喷、消费品类偏重大众商品等特点。

拇指消费旺、大众消费火、节日出游多——羊年春节消费市场热点扫描

新华社记者 冯璐

深圳(CNFIN.COM / XINHUA08.COM)--春节电子红包派不停,一部手机就能玩转吃喝玩乐……羊年春节,拇指消费正在撬动起新的消费热潮。与此同时,饭店、电影院等场所也排起了长龙,传统消费市场同样迎来“开门红”。诸多迹象表明,春节市场呈现出“拇指消费”旺盛、精神消费井喷、消费品类偏重大众商品等特点。

电子红包撬动“拇指消费”

大年初五,深圳市民闫先生和朋友相约去欢乐谷游玩,他使用一个过年期间抢到的8.8元电子红包召来了出租车。到景区后看到欢乐谷官方微信推出了抢红包活动,他随即关注后摇到了15元的红包。到了晚上,闫先生又用自己前几天领取到的总额100元的美团红包帮朋友们团购了几张电影票。

铺天盖地的电子红包可谓羊年春节假期的“重头戏”,今年微信联合各类商家推出春节“摇红包”活动,支付宝也与品牌商户一起向用户发放约6亿元的红包。因为有了线上线下的互动,假期商业消费随之升温,“拇指消费”成了羊年春节最热门的消费方式。

微信方面的数据显示,大年初一当天,微信联合各大品牌通过摇一摇功能放送红包优惠礼券,商家涉及餐饮、酒店、航空、金融、文化等多领域,囊括了300多个城市的25000家门店。有6%的商家发券量超过500万元,30%的商家发券量超过100万元。而领券量方面,超过1000万元的礼券分别由京东、滴滴打车、大众点评和手机话费充值提供。由宝洁、唯品会提供的部分礼券领用量超过500万元,而由去哪儿、聚美优品、1号店等提供的部分礼券领用量也超过100万元。

电子红包确实撬动了线上线下的销售额。据悉,春节期间,国美在线发放了近10亿现金优惠券红包,在红包活动拉动下,国美在线wap端流量和销售额是平时的3倍,订单数是平时的近5倍。

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认为,电子红包短期内未必能够形成消费规模的井喷,更多的是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的养成,长远肯定会刺激消费的增长。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