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羊年春节消费市场热点扫描(2)

羊年春节消费市场热点扫描(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5日08:10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羊年春节,拇指消费正在撬动起新的消费热潮。与此同时,饭店、电影院等场所也排起了长龙,传统消费市场同样迎来“开门红”。诸多迹象表明,春节市场呈现出“拇指消费”旺盛、精神消费井喷、消费品类偏重大众商品等特点。

大众消费成春节市场“主旋律”

“初四那天,酒杯竟然都不够用了,没想到过年生意这么好。”河南省一家中档火锅饭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过,今年春节客人自带酒水的比较多,铺张浪费不多见,高档食材和高档酒水的销售明显下降。

来自中国烹饪协会的报告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大众化餐饮人均消费仍保持在100元—150元,基本上与马年持平;高端餐饮则坚持走“亲民路线”,推出了不同价位的促销套餐,如广州酒家与往年一样推出1000元—4000元不等的多种套餐,其中大众亲民的2000多元套餐是消费主流。

礼品市场也是“家常味”十足。记者近日走访河南几家大型超市看到,价格实惠、包装简单的年货商品明显旺销,超市显眼的位置也多摆放着糖果礼盒、食用油等促销的大众商品,突出宣传的酒类礼盒也多在300元以下价位。

高端商品市场偏冷,价格也随之下调。“飞天茅台价格降了近一半,去年一瓶还是2000多元,今年1000元左右就能买到了。”刚刚从实体店面买来2箱飞天茅台的郑州市民刘先生说。

市场观察人士表示,随着国家反腐力度加大以及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大众消费增长正在加速回归常态化。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