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春节餐饮市场“新常态”:大众消费成主流

春节餐饮市场“新常态”:大众消费成主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5日15:2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往年动辄成千上万元的天价年夜饭早已难觅踪影,天价酒水也销声匿迹,而越发“接地气”大众化餐饮正成行业主流。 

新华社记者王旺旺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往年动辄成千上万元的天价年夜饭早已难觅踪影,天价酒水也销声匿迹,而越发“接地气”大众化餐饮正成行业主流。 

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8日至24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678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春节假日消费平稳增长,一方面随着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另一方面,传统年货、信息产品、大众餐饮、文化休闲等成为节日消费亮点。

年夜饭、团圆饭一直是春节黄金周餐饮消费的主角。今年春节假日期间,大众化餐饮备受青睐,物美价廉的年夜饭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高档餐饮企业的名厨名菜也打出亲民牌,而且提供菜美价廉环境优的服务,像无锡同庆楼年夜饭套餐价格每桌比去年降低了1000元。

中国烹饪协会近期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餐饮市场分析和2015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去年全国餐饮收入27860亿元,同比增长9.7%,较上年加快了0.7个百分点,终止了连续三年增速下滑的颓势。餐饮消费渐归“新常态”,中国烹饪协会认为,去年我国餐饮业理性发展,实现了稳中回升,主要归功于大众需求旺盛,带动了市场回升。

“高端餐饮业深受三公消费大幅减少影响,而大众餐饮市场需求强劲是整个行业回暖的最大动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孙立坚教授表示,高端餐饮企业“自降身价”,未来餐饮业转型趋向大众化消费和个性化消费。随着消费者消费理念的成熟,餐饮产品和服务才是企业的竞争优势所在。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餐饮消费调查显示,朋友聚餐、家庭聚会、情侣约会等私人社交需求是餐饮消费的最大需求,占到餐饮消费总需求的80%左右;而公务活动需求近年来明显减少,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遏制公款消费的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