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红包大战”潜在安全风险值得关注

“红包大战”潜在安全风险值得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7日18:18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2015年春节前夕,包括微信、支付宝、微博、陌陌在内的各大互联网平台加入“春节红包”大战,业内认为,密集的红包雨过后,还需关注“红包大战”背后隐藏的一系列问题,尤其是资金安全。

新华社记者龚雯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当“春节红包”走出互联网行业,成为一项大众“新年俗”时,业内认为,密集的红包雨过后,还需关注“红包大战”背后隐藏的一系列问题,尤其是资金安全。

市场研究机构艾媒咨询日前发布的《2015年中国手机网民参与“春节红包”活动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春节前夕,包括微信、支付宝、微博、陌陌在内的各大互联网平台加入“春节红包”大战,52.6%的受访中国手机网民有兴趣参与“春节红包”活动,仅17.8%的受访者表示参与兴趣不高。

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记者,这份调查涵盖全国东南西北的城乡区域不同年龄层,线上线下有效样本达到32578个。其中76.4%参与了“春节红包”活动的受访中国手机网民参与了微信红包活动,微信红包在互联网平台展开的春节红包中拔得头筹,也说明互动性具有优势的社交工具成为2015红包战阵地的关键制高点。 

据有关统计,从除夕至年初五,微信红包收发总量为32.7亿次,除夕当日收发总数为10.1亿次。支付宝除夕夜收发总量超过2.4亿个,有6.8亿人次参与,总金额达到40亿元。

除了微信、支付宝,百度、京东等网络巨头,建设银行、招商基金等金融机构,伊利、海尔、洋河等品牌也投入到红包大军中。

然而,在密集的红包雨过后,“红包大战”也给消费者和市场带来了不少担忧,比如移动支付安全、“实名制”缺位等等。

艾媒咨询的上述调查报告显示,移动支付安全隐患成受访网民“抢红包”活动中最担心的问题;类似AA红包等骗局在各社交平台盛行,让受访者对于移动支付远而敬之。43.3%的受访者担心“个人信息、账号、资金被窃取”,24.9%的受访者顾虑“个人手机银行的账户安全”。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分析师钱海利认为,“红包大战”的最终还是要在红包的使用上,而无论是微信红包或是手机QQ红包在支付场景的建设上都是软肋,无法在用户体验上抗衡有着淘宝、天猫作为红包使用场景后盾的支付宝。再加上一些用户并没有绑卡银行卡,从而导致很多用户抢来的红包成了“死钱”。

湖北领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万珏认为,用户选择发红包的时候,出于安全考虑,可以用网上银行或其他认为安全的支付方式。但是在选择发微信红包时,并不需要强行绑卡等操作,而是自动设定开通了微信支付,侵犯了用户的选择权。

还有一些法律专家认为,微信用户选择“收红包”将自动开通微信支付(含零钱功能,即支付账户功能),期间并未要求用户提供身份信息或要求进行同名银行卡绑定验证。在匿名收款与付款的情形下,一旦匿名用户发生交易纠纷、欺诈案件,若收款方为匿名用户,微信支付只能提供对方的开通微信时的手机号码,而完全无法披露收款人的身份信息,使得付款人无法通过合法渠道获得救济。这将对金融秩序、用户合法权益的保护带来挑战。

万珏指出,在微信没有“实名制”的情况下,对于用户的支付安全如何保障,腾讯应在开通微信支付的时候给消费者(用户)一个合同文本。当发生争议的时候,有可以界定权利义务的依据。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陈莉建议,无论是为了春节红包还是移动支付的长远发展,相关业务都应该尽早摆脱目前的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