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月份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均小幅回升

2月份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均小幅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1日10:3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从历史数据观察,春节当月制造业PMI大多回落,但2月PMI微升0.1个百分点至49.9%,结束了此前连续4个月的下行走势,表明制造业收缩幅度收窄。

新华社记者王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分别比上月回升0.1和0.2个百分点,达到49.9%和53.9%。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从历史数据观察,春节当月制造业PMI大多回落,但2月PMI微升0.1个百分点至49.9%,结束了此前连续4个月的下行走势,表明制造业收缩幅度收窄。

对此,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说,在近期降准减税降费、加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等稳增长宏观政策作用下市场需求回升、企业信心增强使得本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重回临界点之上,加之国际原油等大宗产品价格企稳、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连续6个月回落后首现回升是当月制造业PMI有所反弹的主要原因。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当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高于50%的临界点,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0.4%,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是去年8月以来的首次回升。

分企业规模看,2月大型企业PMI为50.4%,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PMI仍位于临界点以下,分别为49.4%和48.1%。“节后,随着企业集中开工、恢复生产,制造业市场供需将趋于活跃。”赵庆河说。

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9%,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表明中国非制造业总体保持平稳扩张态势。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至53.2%,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则回落0.4个百分点为56.5%。

赵庆河分析说,2月节日消费特点突出,零售、餐饮、电信、航空运输、道路运输等行业业务总量增长较快,是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的主要因素之一。当月建筑业则受寒冷气候和春节因素双重影响而出现小幅回落。

他认为,春节过后,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加快推进,建筑业生产活动有望加快。(完)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