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中国环保部副部长:中国将更加重视环境法治建设

中国环保部副部长:中国将更加重视环境法治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3日08:07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中国环保部副部长潘岳出席新《环保法》进展情况新闻通报会时强调,2015年环保部将更加重视环境法治建设,建立微信举报平台,凝聚全社会的正能量。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倪元锦 杨维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环保系统的主要矛盾,是执法偏软,大量环保法律法规得不到遵循。”中国环保部副部长潘岳2日出席新《环保法》进展情况新闻通报会时强调,2015年环保部将更加重视环境法治建设,建立微信举报平台,凝聚全社会的正能量。

潘岳指出,2015年环保部将着力整治“未批先建”、“环评乱象”,实施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拘留等多种举措,把落实中央巡视组的整改要求与贯彻实施新《环保法》相结合。

“新法中的'环境监察’机制,将促进地方政府落实环保责任。”潘岳说,新《环保法》明确了地方政府对环境监管执法负领导责任、企事业单位承担主体责任、社会发挥监督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新《环保法》生效以来,实施按日计罚案件共15件,罚款数额达723万元;实施查封、扣押案件共136件;实施限产、停产案件共122件;移送行政拘留共107起。

据介绍,中国最高法院已在全国18个省设立了382个环保法庭、合议庭或巡回法庭,并将探索“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建立信息交流反馈、重大案件通报等机制。

新《环保法》生效以来,中国各地公安机关已对部分环境违法案件责任人实施拘留。潘岳强调,提高环境违法成本,不能仅仅依靠“按日计罚”等措施,还应重视依法强制执行、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依据新法移送公安拘留等,对涉嫌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