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想设立“中国大脑”的李彦宏

想设立“中国大脑”的李彦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3日09:1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聊起今年两会提案以及“新常态”“人工智能”“为你读诗”等热门话题时表示,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互联网会给传统产业带来新机遇。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张辛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互联网会给传统产业带来新机遇。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捧起青釉茶杯,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和记者聊起今年两会的提案以及“新常态”“人工智能”“为你读诗”等热门话题。

深蓝色衬衫、黑色牛仔裤,这位被网友称作互联网行业“颜值最高”的政协委员,思路清晰,语速较快。“总体来说,还是希望多于挑战。”对于经济新常态下的互联网行业,李彦宏认为,一方面将是促进就业的重要引擎,另一方面将推动餐饮、购物等传统产业在颠覆中实现新发展。

“互联网要从连接人与信息,拓展到连接人与服务,为每个人、传统产业和中国经济提供发展机遇。”李彦宏说,今年两会,他的提案都与“连接”有关。

“一个是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式发展。连接人与未来,比如进一步开发语音翻译系统、智能搜索等。”谈起未来发展,这位互联网行业的“技术男”,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试想一下,如果通过语音翻译,突破语言障碍,实现全球互联互通,将会带来多大的便利和机遇!”

人工智能是21世纪最为前沿的技术之一。当前,人工智能正迎来新一轮创新发展期,欧美等国纷纷从国家战略层面加紧布局。而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研究积累、应用实践经验和科技创新投入方面有较大差距,且国家层面尚未制定针对人工智能的全面推进计划。

李彦宏建议设立国家层面的“中国大脑”计划,以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分析预测、自动驾驶、智能医疗诊断、智能无人飞机、军事和民用机器人技术等为重要研究领域,支持企业搭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不同研究领域开放平台资源。

与未来连接可以迸发机遇,与服务的连接则能给当下生活带来便捷,比如互联网与传统医疗的拥抱。今年两会,李彦宏委员的另一个提案与解决“看病难”有关。他提议,推动网络挂号,让病人找到最合适的医生。

“现在部分地区的‘预约挂号统一平台’社会认知度低、用户体验不好、挂号号源上网比例不高。”李彦宏建议,取消部分地区对商业机构开展网络挂号业务的限制,根据不同地区实际情况,逐年加大医院挂号号源上网的比例。同时扶持各级医院提升信息化水平,鼓励医院通过自身网站为群众提供挂号服务、进行在线咨询和交流功能。

在互联网的“快”时代,一些人也在怀念从前的“慢”。2014年,在每天推送一首诗歌的微信公号“为你读诗”中,李彦宏朗读了诗人叶芝的《当你老了》。

“我是‘为你读诗’的创始人之一,当时也是反复挑选才选择了这首诗,我觉得它很美,读起来很舒服。工作太忙了,这也是一种放松吧。”李彦宏微笑着说。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