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南存辉委员:简政放权要破解“两个一公里”问题

南存辉委员:简政放权要破解“两个一公里”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3日14:5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正在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提出,影响“两个一公里”贯通的问题如果不能切实有效解决,势必会影响民营企业的投资自主权,束缚民间资本的创业活力。

新华社记者岳德亮、王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最先一公里”先天存在漏洞,“最后一公里”跟进执行乏力--正在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提出,影响“两个一公里”贯通的问题如果不能切实有效解决,势必会影响民营企业的投资自主权,束缚民间资本的创业活力。

近两年来,国务院先后多次分批取消和下放很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极大地增强了民营企业家创业营商的信心。但根据全国工商联调研显示,一些政策措施并未真正落实到位,“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仍较为突出。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最先一公里”问题主要体现在;简政放权仍不到位,在简政放权过程中存在着不系统、不协调、不同步问题。部门之间、不同层级政府之间相互掣肘,你放我不放、上放下不放;“最后一公里”问题则主要体现在政策措施落实存在“中梗阻”,政策措施在贯彻落实中被层层过滤,能落实到民营企业的则少之又少。某些处于执行层的工作人员过去是不给好处不办事,现在是不吃不要不办事,结果造成民营企业虽然“路少跑了,但事更不好办了”。

南存辉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梳理审批设立的依据和必要性,最大限度给民营企业“松绑”。进一步强化简政放权的系统性、协调性、同步性,努力防止和避免“上动下不动,想动也难动;下动上不动,越动越被动”现象。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