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政协委员:点赞共和国的2014

政协委员:点赞共和国的201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3日16:1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新华社记者采访了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看看在他们眼中中国过去一年最值得点赞的领域是什么?

新华社记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他们,是著名学者;他们,是行业翘楚。现在,他们最受人关注的身份,是全国政协委员。

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新华社记者采访了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看看在他们眼中中国过去一年最值得点赞的领域是什么?

为经济发展“点赞”

我给中国股市表现点赞。去年股市表现良好,出现了正向调整,低迷了许久的市值,终于在去年基本面向好。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为经济领域点赞。国家持续开放,市场作用为先导推动经济体制改革,松绑民营银行、推进资产证券化等一系列政策,充分激发了民营资本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

——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

为沪港通点赞。沪港通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同时将在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更深度的融合中,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

——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

为全面深化改革“点赞”

为简政放权点赞。简政放权是释放市场潜力的关键之举,也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李克强总理强调,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这也更将进一步给予正当经营者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空间。

——张近东

为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决心点赞。过去一年是我国新能源政策密集出台的一年,将有力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李河君

为出租车市场改革点赞。出租车市场的利益一直阻隔着改革推进,而去年互联网催生了快的打车、滴滴打车、易到用车等新生事物,让我们看到了改革推进的希望。

——李稻葵

为全面依法治国“点赞”

从我的角度,点赞的一是反腐,二是呼格案纠错,有力遏制了司法权滥用,三是年底出台了律师权利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

——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主任施杰

为法制建设点赞。国家提出“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尤其是在零售领域,规范化的市场环境是所有正当经营者所企盼的。

——张近东

为中国走出去“点赞”

我给中国的对外经济、外交战略点赞。去年,从金砖国家峰会,到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落实“一带一路”等重大事项,再到中国在APEC峰会上的表现和中美达成气候减排协议,都显示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姿态。

——李稻葵

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点赞。过去一年是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的一年,一个在国际上通过投资配置资源的中国企业群体已经形成;同时,国内民营企业在“走出去”方面更加积极主动,中国企业通过“走出去”,带来产业升级的新机遇。

——李河君

(记者李斌、熊争艳、于文静、吴雨、徐硙)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