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李书福委员:出租车改革的关键是打破牌照的垄断式管理

李书福委员:出租车改革的关键是打破牌照的垄断式管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4日14:1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针对不久前引发社会热议的出租车改革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尽管各地有不同探索,但出租车改革的关键是打破牌照的垄断式管理。

新华社记者王政、岳德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针对不久前引发社会热议的出租车改革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尽管各地有不同探索,但出租车改革的关键是打破牌照的垄断式管理。这是李书福第三次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关于出租车体制改革的建议。

出租车问题具有行业性与地方性叠加的特殊性,改革需要顶层设计和地方探索之间的良性互动、相向而行。李书福认为,近期交通运输部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提出,要科学调节出租汽车总量,推进通过服务质量招投标等方式配置出租汽车的车辆经营权,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要让这种备受期待的改革真正落地,关键还是要打破出租车牌照的垄断式管理。”李书福认为,如果出租车牌照仍维持相对不变的状态,并且被少数公司所控制,那么,就算取消了“份子钱”,那些稀有的出租车牌照依旧需要通过高价“竞得”,现有的矛盾仍然不能解决。

李书福建议,有关出租车改革的政策意见应加强指导性、可操作性。“比如,出租车经营权是否允许社会力量有序进入,出租车运营权是否还需要行政审批,出租车数量控制是否完全放开,出租车车型选择是否在准入标准前提下放手让市场选择、打破地区垄断?这些焦点问题都应该有更明确的指导意见。”李书福说。

“出租车行业亟待进行体制上的改革,打破利益固化的‘坚冰’,改革的方向应是破除垄断,将出租车数量的配置彻底交还给市场。”李书福提议,应该直接向符合准入的一线司机开放出租车经营权,通过充分竞争盘活市场,只有这样,老百姓才有可能真正告别“打车难”、“打车贵”现象。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