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傅莹回应“燃油税上调”:2020年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傅莹回应“燃油税上调”:2020年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4日14:4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言人傅莹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税收法定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总的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 胡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言人傅莹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税收法定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总的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有记者提出关于财政部近期上调燃油税与税收法定原则的相关问题,傅莹说,税收法定就是政府收什么税、向谁收、收多少、怎么收,都要通过人大来立法决定。

她说,我们国家目前现行的大部分税种都是国务院通过制定税收暂行条例来制定的。这个依据就是1985年全国人大给国务院的授权,当时是出于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这些年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税收法定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都明确提出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她说,这次大会要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就有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税收专属立法权作出更加明确规定的内容,税收基本制度的内容包括税种的开征、停征和税收征收管理等。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