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广西加强与韩国商务合作 分享中韩自贸区红利

广西加强与韩国商务合作 分享中韩自贸区红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5日16:1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中韩自贸区协定一旦实施,将极大推动广西与韩国的合作,广西将为韩国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王乃学说。

新华社记者潘强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中韩自贸区协定一旦实施,将极大推动广西与韩国的合作,广西将为韩国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王乃学说。

王乃学4日在自治区商务厅与韩国京畿道议会经济科学技术委员会的交流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去年11月,中韩两国元首在北京共同宣布结束自贸区的实质性谈判。近日,中韩双方完成了中韩自贸协定全部文本的草签,中韩自贸协定是中国迄今为止涉及领域范围最为全面的自贸协定。

广西是中国沿海的开放省区,毗邻东南亚,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桥头堡”,拥有航空、港口、高铁、高速公路等立体交通网络。

据王乃学介绍,广西正在打造汽车、电子信息、医药制造等14个亿元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韩自贸区建成后,广西将抓住机会,争取将广西打造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和中韩自贸区的交汇点,分享自贸区红利。

京畿道是韩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拥有三星、LG、现代起亚、SK海力士等世界著名企业总部,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8%,主要产业包括知识型制造业、新材料、电子通讯器材、精密化学品、精密机械。

京畿道议会经济科学技术委员会首次来到广西,就对广西的区位优势印象深刻。委员会委员长李东和说,目前韩国在中国的投资主要集中在辽宁、山东、上海等省份,亟需拓展在中国其他地区的业务。广西紧邻东南亚,拥有较好的物流条件,产业发展方向正好与京畿道互补,是良好的投资选择。

京畿道议会议员洪少宇说,三星、现代汽车、大韩航空等越来越多韩国知名企业正在将中国视为第二个本土市场,韩国早已成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中韩自贸区的建设,不光对两国的外贸起到促进作用,同时将对旅游、教育、文化等交流提供更大便利”。

王乃学表示,广西和韩国的合作潜力巨大,尤其是在港口合作上,韩国的仁川港和釜山港是世界知名港口,广西北部湾港是区域性国际大港。双方加强合作后,韩国运输到东盟的货物,可以在广西集散,大大缩短运输时间和成本。

近年来,广西与韩国交流逐渐加深。2007年,韩国忠清北道与广西缔结友好城市。数据显示,2014年,广西对韩国进出口总额为4.49亿美元,同比增长16.2%。截至2014年,广西累计批准韩国投资项目99个,合同金额2.1亿美元。

随着中国东部产业转移的不断加快,广西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劳动力、原材料、交通等方面优势逐渐凸显,为韩国企业在广西投资提供了机遇。

记者了解到,京畿道今年将在广西南宁举办2015韩国名品博览会和“韩国企业与广西企业经贸合作交流会”。此外,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近期将组团访问韩国,届时将在韩国举行广西推介会,向韩国企业介绍广西的投资机遇。

“我们很期待与广西的合作,并鼓励京畿道企业在广西投资,早日实现高质量的贸易往来,共同分享中韩自贸区的红利。”李东和说。(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