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中越“边城”广西崇左跃居中国边境贸易第一大市

中越“边城”广西崇左跃居中国边境贸易第一大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6日15:5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从广西崇左市了解到,当地外贸进出口持续快速增长,2014年完成146.94亿美元,增长43%,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广西平均水平39.6个百分点和19.5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和出口总额继续稳居广西首位。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跃居全国首位,成为全国边境贸易第一大市。

新华社记者覃星星

南宁(CNFIN.COM/XINHUA08.COM)--记者从广西崇左市了解到,当地外贸进出口持续快速增长,2014年完成146.94亿美元,增长43%,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广西平均水平39.6个百分点和19.5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和出口总额继续稳居广西首位。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跃居全国首位,成为全国边境贸易第一大市。

广西崇左市地处中越边境,边境线长533公里,是中国通往东盟的陆路门户、最便捷的“南大门”,拥有“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是东盟”的区位优势。一直以来,崇左“靠边吃边”,做足“边城”文章,对外贸易快速发展。

崇左市市长孙大光介绍,崇左充分发挥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和左右江革命老区“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全方位扩大开放合作,主动对接东盟、欧美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开展经贸交流合作。目前,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龙州边境经济合作区申报和建设有新进展,凭祥综合保税区保税业务值居全国同类边境保税区首位。

在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崇左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加强和完善口岸和互市点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年初,崇左爱店口岸获批升格为国家一类口岸,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中国西南省区与越南及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同时,积极促进通关便利化。继续推行“5+2”工作制和“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并加快凭祥口岸关检合作“三个一”改革工作,探索推进“两国一检”工作,简化通关手续,从而努力减少企业办理查验等候时间。

记者从崇左市相关部门了解到,为加快对外贸易转型升级,推动边境经济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崇左将继续打好“东盟牌”和“粤港澳牌”,加快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此外,崇左将把握2015年泰国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国的契机,努力推动中泰(崇左)产业园上升到国家层面。

崇左市委书记黄克表示,崇左将进一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把崇左建设成为中国—东盟互联互通重要节点城市,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完善口岸配套设施建设和边民互市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凭祥—河内高速公路、南宁—凭祥—同登—河内铁路、水口—驮隆中越界河公路二桥项目,提升与越南互联互通的建设水平。”(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