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人大代表直言银行过分逐利不正常

人大代表直言银行过分逐利不正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8日09:4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不盈利或微利的开发性银行,年利润却高达近千亿元;经济下行,企业不景气,银行利润却远超GDP增速。银行过分逐利、甚至侵蚀实体经济的问题,在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小组审议中,引起了代表们的热烈讨论。

新华社记者姜琳 许晓青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不盈利或微利的开发性银行,年利润却高达近千亿元;经济下行,企业不景气,银行利润却远超GDP增速。银行过分逐利、甚至侵蚀实体经济的问题,在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小组审议中,引起了代表们的热烈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进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坤洪拿出了一份详细数据:“2014年我国GDP增速7.4%,但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全年净利润1.55万亿元,同比增长9.65%。根据2013年上市公司年报,A股2600多家上市公司一年的利润2.5万亿元左右,但仅16家上市银行的利润就占了一半。实体经济这么不景气,可以说实体公司的相当部分利润被银行抢占了。”

坐在斜对面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立刻表示赞同,他说:“在目前这种经济形势下,银行却能赚大钱,这显然不正常。”

赖坤洪接着举例说:“作为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集团,汇丰控股应该说各方面水平都不差,但看2013年盈利情况,它不如中农工建的任何一家银行赚钱。这是我们银行的经营能力强,还是因为其中一些不正常的盈利模式?”

赖坤洪表示,现在一些银行不仅“坐吃”高利差,还要向企业强行收取与贷款挂钩的咨询费、财务顾问费、贷款息转费等费用。小微企业在国有大型股份制银行贷款时,总体算下来要比基准利率上浮30%至80%,在农信社、城商行等中小银行的利率更高。“银行是为企业发展服务的,而不是向企业抽取利润,更不能在经济下行时,反过来恶化企业发展。”

“应该从制度层面,遏制银行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无限逐利,影响实体经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建议。(完)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