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光伏扶贫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大纲下发 利好农业光伏

光伏扶贫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大纲下发 利好农业光伏

中国证券网2015年03月10日16:0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3月9日下发了《光伏扶贫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大纲(修订稿)》,此举是为持续推进、完善光伏扶贫工作进展,为各地编制光伏扶贫实施方案提供参考依据。

中国证券网记者获悉,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3月9日下发了《光伏扶贫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大纲(修订稿)》(下称《大纲》),此举是为持续推进、完善光伏扶贫工作进展,为各地编制光伏扶贫实施方案提供参考依据。

《大纲》在政策保障措施方面提出,结合各试点县方案,提出本省地方政府拟采取的配套支持政策,主要包括本省配套的资金支持方式及支持规模、财税政策、专业化服务体系、电网配套和市场监管等方面的保障措施,统筹保障光伏扶贫项目有效落实和稳定实施,并提供各项已出台或拟出台的支持政策、方案或相关支持性文件。

其中,配套资金及财税政策可参考为:由地方政府对户用和基于农业设施的光伏扶贫项目给予35%初始投资补贴、对大型地面电站给予20%初始投资补贴,国家按等比例进行初始投资补贴配置;户用和基于农业设施的光伏扶贫项目还贷期5年,享受银行全额贴息,大型地面电站还贷期10年,享受银行全额贴息。

一位光伏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从配套资金及财税政策来看,户用、农业大棚等分布式光伏所获得的初装补贴是比较多的,如果能真正推行下去,预计对光伏装机量是一个刺激。

A股市场上,东方日升、亿晶光电等均在从事太阳能电站与农业大棚一体化项目。

“贷款是由地方政府来组织的,同时国家还给予补贴,自己只要拿出30%的资金就可以做,收益率已超过10%了,投资收益如此丰厚,估计企业也愿意组织农户去做,不过具体装机量还得看各省各县的资源及推广情况。”上述人士介绍。从上市公司来看,包括逆变器企业阳光电源、科华恒盛,光伏电站企业如中环股份、航天机电、中利科技等,都会受到政策利好的促动。(高立萍)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