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国人大财经委:电子商务法草案力争明年提交审议

全国人大财经委:电子商务法草案力争明年提交审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0日18:3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电子商务正在我国蓬勃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说,力争今年底完成电子商务法草案的起草,明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新华社记者胡浩、侯丽军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电子商务正在我国蓬勃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说,力争今年底完成电子商务法草案的起草,明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尹中卿说,全国人大财经委成立电子商务法起草小组一年多来,已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及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专家学者组成14个专题调研组,对电子商务立法所涉及的问题进行系统调研。目前,已起草完成电子商务法立法大纲。

尹中卿说,初步来看,电子商务立法主要考虑以鼓励创新和竞争为主,兼顾规范和管理的需要。立法原则包括保障各方权益、规范市场秩序、电商企业行业自律、线上线下协同监管和鼓励创新发展。

关于电子商务法的法律框架,他介绍,在交易主体方面,要对网络人群进行分类,包括消费者、电商企业、交易平台、搜索引擎、物流快递、第三方结算等;在交易行为方面,要对交易流程、交易规则和交易标准作出规定,如电子合同、商品交易、服务提供、资金支付、安全保障;在纠纷解决机制方面,要对诚信环境、商品和服务质量、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作出规定。

“在电子商务法中,还准备对电商企业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督监管、跨境电子商务等问题作出规定。”尹中卿说。(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