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众创”时代 中国开启“双引擎”

“众创”时代 中国开启“双引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1日18:2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创客”、“互联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等新词热词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海内外关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蓄势待发,政府和市场联手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大有可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双引擎”全面启动。

新华社记者俞懋峰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创客”、“互联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等新词热词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海内外关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蓄势待发,政府和市场联手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大有可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双引擎”全面启动。

“创客”一词源于英文,指出于兴趣和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变成现实的人。在中国语境里,“创客”又被赋予更多创新、开拓的含义。

“创客”首入政府工作报告,正值政府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时。年轻人正成为中国创业人群的主体,他们创新意识比前辈更强,国内外成功创业案例激励着他们扬帆追梦。

“创客”刘若鹏相信中国将成为科技创新的热土。2010年5名“海归”在深圳成立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当时年仅26岁的刘若鹏担任院长。

谈及为何选择回国创业,刘若鹏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强劲,为本土高科技企业提供了不逊于美国硅谷的资本回报机会。高科技企业从创建到盈利,可能会有漫长的过程,其间淘汰比例非常高。在美国,99%以上的高科技创新企业无法跨越从研发到产业的鸿沟,但仅仅依靠胜出的不到1%,美国就出现了苹果、微软、英特尔、谷歌、脸书……

刘若鹏说,当年他们以20万元人民币创业,数次收到来自中国的风险投资扩大规模,2014年光启科学在香港上市。在公司尚未盈利的情况下,其股票市值已超过300亿港币(约合242亿人民币),再次证明了中国市场经济的强大力量。

曾担任世界银行驻中国首席代表的鲍泰利对中国政府把促进创新创业作为增长新引擎表示赞赏。他说:“李克强总理强调支持大众创业特别是年轻大学生创业令我深受鼓舞,这确实是正确的方向。”

海外观察人士指出,经济新常态下的简政放权、为小微企业减税、垄断领域逐步放开等一系列深化改革举措,将进一步为青年创业和创新松绑,未来的中国商业界完全可能成长出一批世界级的高科技企业。

“创客”生长于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也是“创客”的主力战场。在当今中国,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有机结合的“互联网+”式创新正在涌现。以“互联网+”模式助推产业创新,不仅能帮助传统产业实现“凤凰涅槃”,也将催生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互联网+”意味着将互联网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在民生、医疗、教育、交通、金融等领域,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提升日益明显。比如,打车软件正在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改变了中国的金融生态。

“移动互联网就像电一样。过去有了电能让很多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有了移动互联网,每个行业都可以拿来用,改造自己的行业,”腾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

IT咨询机构“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表示,互联网不仅在重塑着中国的方方面面,也为中国与世界的联结带来了新的可能性,促使中国经济在全球价值链发挥更多“正能量”。

长期关注互联网行业的人们越来越感受到,中国已从世界互联网产业的“小兵”变身“大块头”,已从最初全盘“拷贝”,发展到眼下推崇创新、产业形态与世界发展几乎同步、许多细分领域甚至已远远超越欧美的市场格局。赴美上市的阿里巴巴刷新美国首次公开上市融资规模即是有力证据。

如果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意在培育打造新引擎,那“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则是希望传统引擎能够继续轰鸣,“双剑合璧”方能让中国经济提质增效。

中国经济发展虽然取得巨大成就,但公共产品与服务不足仍是“短板”。中国既有巨大的公共产品需求,又面临有限的公共财政资源制约,这也可以解释政府工作报告为何大力倡导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指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为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以特许协议为基础形成的一种伙伴合作关系,是市场经济国家普遍运用的一种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它具有三大特征:一是伙伴关系,二是利益共享,三是风险共担。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财政部门都专门设有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管理机构,履行研究设计、项目储备、融资支持、招投标管理、争议协调等职责。

在中国一些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已开始运作。去年12月,财政部首次对外公布了总投资规模1800亿元人民币的30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欢迎中外民营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及运营。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说,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能够充分发挥政府和民营部门各自优势,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和质量,实现长期激励相容。

“创客”、“互联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这些语汇的指向都是进一步激活内生增长动力,调整增长方式和结构。顺势而为,通过创新实现产业变革;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制度体系,充分调动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搭建好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两者相辅相成,将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澎湃动力。(完)(参与记者:张小军、赵小娜、高攀)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