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金立群:亚投行将如期开张运行

金立群:亚投行将如期开张运行

上海证券报2015年03月23日11:2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为了保证股本金达到一定的规模,出资额比例中,中国提出可以最高达到50%,以便使亚投行能够如期开张运行。今后,随着更多国家的参与,中国将会单方面稀释自己的股份。

“我们所创办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是一个带有明显时代特征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在上周末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这样说道。

伴随月末的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资格确认截止日期临近,连日来,不少国家都表达出加入亚投行的意向,这也在海内外成为热门话题。

截至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已达27个。而近日,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及瑞士等国家已正式向中方提出加入亚投行的申请。此外,据海外媒体报道,韩国将于下周决定是否加入亚投行。日本媒体则表示,日本已经改变了原先反对亚投行的态度。而澳大利亚内阁或将在今日宣布加入亚投行。

据金立群介绍,中方倡导建立的亚投行,目的是为了尽可能满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的客观需要,中国将通过承担更多的责任,来促进亚洲地区的合作和多赢之举,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测算,在现在到2020年这段时期,亚洲地区每年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达到7300亿美元,现有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多边机构都没有办法满足这个资金的需求。

而在美国及日本等一些资本大国没有参与之前,为了保证股本金达到一定的规模,出资额比例中,中国提出可以最高达到50%,以便使亚投行能够如期开张运行。今后,随着更多国家的参与,中国将会单方面稀释自己的股份。“即便在初期,作为一个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国家,中国将遵守国际通行准则,中国不会以老大自居,而是平等待人,有事好商量,尽量以达成一致的方式决策,而不是靠投票权决定,亚投行在从事基础设施投资中,将会十分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会重视搬迁居民的利益。”金立群表示。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也表示,亚投行是国际发展领域的新成员、新伙伴,在亚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的情况下,由于定位和业务重点不同,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则表示,亚洲非常需要搞基础设施投资,亚洲开发银行与亚投行是合作关系,而非竞争关系。

按照亚投行的宗旨,该机构将对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性的领域进行投资,包括能源、电力、公路、交通,农村电网、农业水利设施等,以及其他的生产性的投资。亚投行还将是一个深化互联互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多边开发机构,“一带一路”的建设有利于沿线的国家,也将会给其他地区国家带来更多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其法定资本金是1000亿美元。(记者 王宙洁 编辑 谷子)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