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从呼市一居民住宅屡遭查封看房产抵押之乱 

从呼市一居民住宅屡遭查封看房产抵押之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3日19:2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已入住七八年的房子屡遭查封,攒了大半辈子钱购下的房产却被告知房主是开发商……如今,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财富公馆55号的住户们正遭遇“无房证”之痛。

新华社记者邹俭朴、董璐

呼和浩特(CNFIN.COM / XINHUA08.COM)--已入住七八年的房子屡遭查封,攒了大半辈子钱购下的房产却被告知房主是开发商……如今,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财富公馆55号的住户们正遭遇“无房证”之痛。

这并非个案,据调查,呼市有13万户还未办理房产证,这还不包括无法估算的农村小产权房。业内人士指出,呼市情况有据可查尚在可控范围,而其他城市现存多少“无证房”尚无从统计。对其背后隐藏的纠纷和风险,购房者必须进一步增强维权意识,以保证个人房产免遭侵害。

抵押后频遭查封 已售房产成了“唐僧肉”

房管局、公安局、法院、信访办、纪检委、检察院……这是呼市财富公馆55号居民楼住户刘荣高、王永胜等人近期来回奔波的活动轨迹。他们想弄明白,已买到手七八年的房子怎么就被毫无征兆地查封了?

刘荣高告诉记者,2014年3月呼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小区贴出公告称,蒙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用该项目的部分房子为别人做了担保贷款,由于没有按约定还款,法院准备拍卖这些房产。

“问了一圈才听说,由于房子没证,产权归开发商所有。”王永胜告诉记者,开发商多年来一拖再拖办房产证,这背后早已暗藏抵押“玄机”。

“房子虽已被查封,但不继续还贷款,银行就要起诉我,受尽了窝囊气。”住户高继臣说,他和亲属以按揭贷款的方式购买了财富公馆55号的四套房产,如今每月仍在还贷。在已做按揭的情况下,房屋却仍能被开发商拿去做抵押,其中缘由值得深思。

“公司资金运作困难,抵押已售房产是没办法的事情。”蒙苑集团法律顾问钱亚峰告诉记者,此前涉事房产确实曾被呼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但在蒙苑集团的努力下,已于2014年夏天将这些房子解封,目前此事已得到妥善解决。 

作为居住者,刘荣高等人表达质疑,他们并未听到房子已解封的消息。

记者在房管部门查询时发现,房子确实于2014年8月被呼市中级人民法院解封,但同期又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钱亚峰解释说,由于蒙苑房地产没能按时给施工方还款,才导致这样的结果。 

“没有房产证,我们的房子就成了'唐僧肉’?”王永胜很愤怒。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