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亚行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7.2%

亚行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7.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4日19:1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亚洲开发银行在其24日发布的年度旗舰报告《亚洲发展展望2015》中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7.2%,且很有可能继续保持其全球经济增长最大贡献者地位,并指出中国经济正运行在政府预期目标的轨道上。

新华社记者韩洁、侯雪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亚洲开发银行在其24日发布的年度旗舰报告《亚洲发展展望2015》中认为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7.2%,且很有可能继续保持其全球经济增长最大贡献者地位,并指出中国经济正运行在政府预期目标的轨道上。

“尽管存在一些阻碍经济增长的因素,如劳动适龄人口减少,劳动力成本上升等,但只要政府稳步推进改革进程,提高生产率,中国经济就可以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亚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说。

2014年,经济结构调整成果已经开始显现。虽然除农业以外的其他产业增长均有所放缓,但经济增长由工业主导逐步转变为服务业主导,产业结构调整朝着政府预期的目标推进,服务业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亚行报告认为,城镇化和不断提高的家庭收入是促进服务业快速发展的结构性驱动因素,同时服务业本身也从商事制度改革和结构性减税中受益良多。

去年由于经济结构调整,融资条件紧缩,房地产投资增速减半,住房供应过盛。伴随工资提高和社会转移增加,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保持了8%的强劲增长,消费增速仍旧稳健。出口同比增长6.8%,快于全球贸易增速。

尽管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行,但亚行报告认为当前有诸多有利因素将减缓经济下行的势头,例如,国内改革带来的生产率提高,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强劲的国内消费增长,以及中国出口高端市场的稳健复苏等。

亚行24日发布的年度经济出版物《2015年亚洲发展展望》中预测,全球经济主要下行风险源自大宗商品价格超预期的反弹。而国内风险则是日益僵化的劳动力市场无法满足由于国内工资水平上调和实际汇率升值所引发的产业结构调整需求。

亚行报告认为,得益于城镇化加快和居民收入增加等诸多因素,去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名义GDP比重上升到48.2%,新创造的1320万个城镇就业岗位中大部分都来自服务业。随着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也将促进劳动力市场的稳定。

在通胀水平方面,受国际食品和石油价格疲软,以及信贷增速放缓的影响,2014年通胀率比上年有所下降。亚行报告认为这一趋势在2015年将持续,预计今年通胀水平将维持在1.8%的低位,远低于今年物价3%的上限水平。价格改革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亚行报告还肯定了中国政府正在推进的地方政府融资机制改革,例如改革遵循的“开前门,关后门”的原则将促进地方融资更加透明规范。同时,改善公司合作(PPP)的发展环境是减轻地方政府基础设施投资支出压力的有效措施。

根据国家审计署的报告,包括担保和或有债务在内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占GDP比重已经从2008年的约1.8%增加到2013年的30%以上,表明地方政府存在相当大的预算外支出,也意味着规范地方政府融资渠道成为当前工作的重点。

“地方政府融资机制改革中最为关键的挑战是在转轨的过程中如何确保财政对经济的中性影响,既要避免'关后门’而没有'开前门’所带来的财政紧缩风险,也要避免'两扇门’同时打开所造成的债务激增风险。”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部主任康拉德说。

亚行报告认为,未来中国地方政府获得资金渠道将会增多,中央政府将允许更多的地方政府参与债券发行试点工作,提高债券发行上限,实施市场导向的定价机制改革,除普通国债外也允许发行特殊建设国债等。

康拉德说,从政府公布的财政体制改革方案和当期的实施效果来看,改革还是充满希望的。随着改革的推进,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收入和支出责任将重新调整,税制结构将不断优化,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税等将在地方财政收入中发挥更大作用。(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