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财经观察:中斯合作惠及两国

财经观察:中斯合作惠及两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6日13:5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1月刚刚就任斯里兰卡总统的西里塞纳告诉新华社记者,斯里兰卡珍视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成果,期待吸引更多中国投资。

新华社记者杨梅菊 黄海敏

科伦坡(CNFIN.COM / XINHUA08.COM)--启程前往中国访问之前,今年1月刚刚就任斯里兰卡总统的西里塞纳在一次现场采访中告诉新华社记者,斯里兰卡珍视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成果,期待吸引更多中国投资。

分析人士认为,两国经贸进一步紧密合作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一系列中斯合作项目正为这个印度洋岛国创造着惊人利润。

建设电力之源

去年9月,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公司承建的斯里兰卡第一座燃煤电站——普特拉姆燃煤电站正式启用。从此,这座总装机容量90万千瓦的燃煤电站将承担起斯里兰卡全国电量供应的50%。在启动仪式上,斯里兰卡政府宣布全国电价下调25%。

当地媒体报道,此次电价降幅之大前所未见,而对于此前普遍遭受用电难、用电贵的斯里兰卡普通家庭来说,意义更为重大。

中部山区居民尹杜尼尔告诉记者,2011年以前他家每月电费4000卢比(一美元约合130卢比)至5000卢比,现在每月3000卢比至4000卢比,并且每月用电量比以前还多。2011年之前,他家所在地区平均每天断电8小时以上,现在断电时间已低于1小时。这意味着,斯里兰卡普通居民已成为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建设及电价下调的最直接受益者。

除了惠民,普特拉姆燃煤电站还为斯里兰卡创造着极为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电站项目负责人王路东介绍,2013年电站业主锡兰电力公司有史以来第一次实现盈利,盈利额达1亿多美元。到目前为止,电站利润超过5亿美元,这意味着一期投资的4.55亿美元已全部收回。锡兰电力公司将这座电站形容为“一座金矿”。

普特拉姆燃煤电站从2007年开始建设,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公司承建,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这是迄今中斯两国已完成的最大经济合作项目。

铺设“友谊之路”

几乎每个来斯里兰卡的游客,都能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中国为斯里兰卡带来的“中国速度”。因为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高速由中国承建,也是斯里兰卡第一条高速路,为人们往返机场与市区之间提供了巨大便利。

2013年底,当这条被誉为斯里兰卡“新国门第一路”或“中斯友谊之路”的大道正式建成通车时,斯里兰卡几乎举国欢腾。当地民众以高速路自行车比赛、大象编队、总统与平民走高速等各种形式,庆祝这条由中方贷款和承建的高速路建成通车。

科伦坡国际机场高速路于2009年8月动工建设,道路主线全长25.8公里。斯里兰卡前总统拉贾帕克萨说,中国帮助斯里兰卡建成这条高速路,圆了几代斯里兰卡人的梦,中国政府提供贷款,中冶集团用最好的设备和技术,为斯里兰卡建造了这条高质量的高速路,使机场到科伦坡市区的时间由一个半小时缩短到20分钟。

搭建国际港口

斯里兰卡最南端,距印度洋不远处的荒地间,错落分布着一片蓝色工房,从空中鸟瞰,它们有序排成“中国-斯里兰卡”英文字母“CHINA-SLK”的字样。这里就是二期工程尚在建设中的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

“截至2014年11月底,汉班托塔港已停留约420条船次,中转及进口21万辆车,远远超过原设定能力年吞吐量12万辆,”项目二期工程副总张联玖告诉记者。

作为连接南亚、东南亚以及中东、东非地区的重要航运枢纽,汉班托塔港被寄予世界航运中心的厚望。

更为重要的是,据斯里兰卡政府预测,该港口一旦完成并全面投入使用,到2020年,它将为政府提供收入的40%,并创造1万个直接和6万多个间接就业机会。

此外,位于科伦坡一隅、由中国招商局集团承建的南港码头是斯里兰卡唯一能接卸14500标准箱超大集装箱船的码头。

据科伦坡南港集装箱码头公司财务总监孙力干介绍,目前科伦坡南港已有4个集装箱泊位,设计吞吐能力240万标准集装箱,是南亚最深的集装箱码头。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中转的最好位置,目前有多达14个国家在此港口布点,”孙力干说。建成后由中方负责运营的35年里,南港码头将为斯里兰卡创造18亿美元的收益。

从电站、高速路再到港口,中斯合作的一系列项目都在惠及两国民生,中国也是斯里兰卡目前最大的投资国。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