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周金虎:“一带一路”核心不在“输出”而是“合作”

周金虎:“一带一路”核心不在“输出”而是“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7日16:0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备受关注的“一带一路”构想即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揭开神秘面纱。面对这一次全新的企业“走出去”战略机遇期,有专家建议,“一带一路”的核心不是“输出”而是“合作”,根本出路在于“资源整合”。

作者:彭桦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备受关注的“一带一路”构想即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揭开神秘面纱。中国企业应当积极抓住机遇,寻找新的增长点。而面对这一次全新的企业“走出去”战略机遇期,有专家建议,“一带一路”的核心不是“输出”而是“合作”,根本出路在于“资源整合”。

北京金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周金虎26日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是全球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但是其经济增长速度、发达程度、政策环境、文化背景不尽相同。中国企业要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要特别注意知己知彼,理性布局,合作共赢。

周金虎

周金虎律师接受本网采访

首先,要“知己”。周金虎律师指出,从宏观层面看,中国的比较优势在于富余产能,这符合一些新兴经济体对基础设施庞大的需求。从微观层面来看,企业要在“一带一路”中“走出去”,要充分明确海外合作的战略目的。要充分认识到,“一带一路”的核心不是“输出”而是“合作”,根本出路在于“资源整合”。“资源整合”意味着企业要结合自身发展需要,整合海外先进的技术、渠道、管理、人才、资金,迅速开拓国际市场。周金虎表示,在“李书福收购沃尔沃”这一案例中,资源整合就非常成功。不仅获取了世界先进水平的新能源技术,充分利用全球资源为企业自身服务,达到了“嫁接全球技术”这一目标。同时提升了民族品牌,为中国汽车走向世界迈出了重要一步。

其次,要“知彼”。周金虎律师指出,在以往的经验中,出现过不少盲目“走出去”而造成“水土不服”的企业失败案例,这主要是因为企业在选择“走出去”的方式和对象上,考虑得不够充分。是选择投资设厂,还是并购收购,是派驻本土团队,还是选择与专业服务机构合作,这些都是企业在确定海外合作时,需要仔细评估的问题。

上汽收购双龙失败的案例也印证了上述观点。2004年10月28日,上汽以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韩国双龙48.92%的股权。并购之后对收益估计过高和对自身的管理能力及对方的工会文化认识不足,乃至于在收购后两个企业的文化难以融合,合作与企业经营拓展无法真正展开,最后导致2009年初,双龙申请破产,整合以失败告终。

因此,周金虎律师提示,中国企业在抓紧“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期的同时,要特别注意防范以下几大风险:

首先是政策变动风险。东道国在市场、行业准入、开放程度、允许投资行业和区域、税率等方面规定的变动,可能给外国投资者造成经济损失。例如2005年10月12日,哈萨克斯坦议会通过了《对资源法的修正案》,规定哈政府有权阻止在哈境内从事矿产开发的外企将开发权转让给第三国企业。这一政策变动的目的就是通过临时立法阻止并购的顺利进行。

其次,一些国家对外国投资者在东道国取得的收益采取限制汇出的政策,以保证本国的金融秩序稳定或外汇储备安全。这是企业需要防范的另一重大风险:资金汇出风险。如金融危机时期各国普遍采取了这类措施。比如土库曼斯坦由于外汇短缺,其外汇管制就严格。

此外,国家征用风险也是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时需要考虑的重大风险之一。有实际案例和经验表明,东道国可能根据本国法律或强制将原属外国投资者所有的部分或全部财产征用或收归国有。

另外,要对外国税法、劳动保障法、环保法和知识产权法的相关规定加以重视。周金虎律师举例说,上汽投资韩国双龙,TCL到法国投资最终未达成结果,原因之一就在于对劳工政策和工会影响力没有充分的预计。

他最后表示, “一带一路”无疑给许多产业带来了空前巨大的机遇,中国企业应当抓住机遇,借这股大潮,寻求创新合作,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