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4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额2.8万亿元

2014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额2.8万亿元

TechWeb2015年03月27日19:2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近年来,网络零售在中国快速发展。2013年,达到1.85万亿,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同比增长41.2%;2014年,上升到2.8万亿元,同比增长49.7%。

近年来,网络零售在中国快速发展。2012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额达到1.31万亿,同比增长67.5%;2013年,达到1.85万亿,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同比增长41.2%;2014年,上升到2.8万亿元,同比增长49.7%。有人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涨疯了。那么,成就中国网络零售市场高速发展的关键因素有哪些呢?

政策驱动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致力于推进信息化建设,包括政府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不仅如此,201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更是提出了“拓展电子商务空间”,包括完善智能物流基础设施,加快推挤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拓展移动电子商务应用,建设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平台和外贸交易平台等。各地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建立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扶植地方商品开展网络零售。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推进国际电子商务谈判,鼓励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等。此外,政府加速推进《电子商务法》立法进程;《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也在2015年“3·15”正式实施。

资本支撑

中国网络零售发展速度快于美国等科技领先的发达国际,也快于印度等消费者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网络零售的支撑作用。鉴于中国网络设施基建速度加快,人口消费红利释放,互联网免费模式对网民应用和消费模式的培养,众多的投资者洞察到网络零售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参与和见证了网络零售在中国的疯长势头。网络零售现有的低价机制、信用基础、物流建设均离不开资本的推动作用。在全球互联网市值最高的TOP10企业中,阿里巴巴和京东位列其中。唯品会的闪购模式,小米模式主导的制造业与网络零售的融合,聚美优品从团购到垂直电商的转型成功均体现出中国网络零售企业的创新发展潜力。

消费拉动

网络零售的发展经历了以“淘宝”为代表的C2C崛起阶段,以“京东”和“天猫”为代表的B2C崛起阶段,和以“海淘”和“天猫国际”为代表的跨境电商崛起阶段。这三个阶段的特点从“低价”到“正品低价”,再到“品牌低价”不断满足着消费者增长的需求和欲望,从而刺激消费者壮大网购人群,加大网购比例。与此同时,移动电子商务的崛起降低了网购门槛,增加了县域人群和农村地区消费者的网购比例。从而推进中国市场网购大众化、全民化的发展趋势。

不过,“疯长”的阶段已接近尾声,中国的网络零售市场正在从“增量”增长向“提质”增长转型。从政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整顿假货市场”的力度;到企业推行“二维码”追踪溯源,帮助消费者辨识假货;再到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增强,网络零售投诉量的增多。可以看出中国的网络零售市场正在主动谋求“升级”,我们期待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实现“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