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嘉宾激辩“影子银行”是非:刚性兑付是最大的风险

嘉宾激辩“影子银行”是非:刚性兑付是最大的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30日12:1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交易方便、利率较高、风险不高,近年来,信托、代客理财快速走进百姓生活。这类“影子银行”对实体、金融、百姓有哪些利弊?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影子银行的是与非”分论坛上,各方嘉宾展开辩论。

新华社记者邓华宁、张玉洁

海口(CNFIN.COM / XINHUA08.COM)--交易方便、利率较高、风险不高,近年来,信托、代客理财快速走进百姓生活。这类“影子银行”对实体、金融、百姓有哪些利弊?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影子银行的是与非”分论坛上,各方嘉宾展开辩论。

博鳌嘉宾、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说:“一听到影子银行就觉得是坏的,这是误解。应辩证看待影子银行的是与非。”他表示,影子银行受益最多的是民营企业,管制太多容易带来其他方面的风险。

“非常严格管制的正规银行,未必是最安全的。”陈志武举例说,最典型的例子,2008年美国开始的金融危机,主要不是因为没有受到太多监管的对冲基金、PE基金造成的,反而恰恰是受高度管制的美国的银行引发的。从这一点来看,“影子银行”的存在有正面的社会价值。

澳大利亚主权财富基金主席、前副总理兼财长彼得·科斯特洛说:“影子银行的宣传很负面,但并不是全都不好。”

“影子银行有'猫腻’。”中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谢平举例说,近日某国有银行一个省会分行的网点上代一个信托公司卖一个产品,结果那个产品违约了。违约之后,出现了闹事。原来银行拒绝给百姓赔偿,因为只是代理销售。后来发现,该银行网点代理的这个信托产品,总行并不知道。为什么这位老总要代理,原来他拿了5%的手续费。

其实理财产品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层次都有“好处”,就是奖金或者好处费。“影子银行”对实体经济有好处,但是在监管之外这么大的规模会把队伍搞腐败了。

谢平表示,与利率固定的银行传统贷款业务相比,购买信托、理财产品的利率大约在5%,而使用理财产品的利率在10%以上。最终借款的人利息很高,或者是有些债券利息很高。经济学上有逆向选择,也许高利息放的贷款就收不回来,那个人就不想还款了,这就有风险。

人们对信托、理财产品趋之若鹜,还有一个原因是银行变相为理财产品背书。大家都在银行购买的,认为是刚性兑付。全国目前发生的违约事件极少,大概知道的只有几例。一旦发生违约,最后银行也把本金付了,对于存款方来讲没有多少风险。

那么风险哪里去了呢?金融机构自己消化了,通过手续费收入、利差收入可以覆盖风险。“刚性兑付是影子银行最大的风险,从资产运用方可以看到,有很多违约的案例,有些借款企业破产倒闭了。”谢平说。(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