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一日发“两文” 政策执行后购二套房成本能降吗?

一日发“两文” 政策执行后购二套房成本能降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31日14:2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将这次“金融+财税”政策组合拳解读为“稳消费”、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一剂“良药”。政策执行后,二套房购买成本能降多少?楼市能否迎来量价齐升行情?

新华社记者 郑钧天、王凯蕾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30日,中国人民银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将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限下调至四成,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最低降至二成。同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也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将普通住房营业税免征期由五年改为二年。

市场人士将这次“金融+财税”政策组合拳解读为“稳消费”、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一剂“良药”。政策执行后,二套房购买成本能降多少?楼市能否迎来量价齐升行情?

“金融+财税”,能提振“住房消费”吗?

这次中国人民银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房贷的,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市场人士分析称,此次政策的最大亮点在于居民购买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下限降至四成。而此前,二套房购买者需要提供至少六成首付,一线城市的购房者更需要提供不低于七成的首付款。

“二套房首付比例过高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住房交易,毕竟很多改善型购房者的资金难以支撑如此高比例的首付。这次的政策力度很大,在降低首付比例后,改善型购房需求将被释放、快速入市,尤其对一二线城市而言,中大户型的房源市场成交情况将继续向好;从全国来看,房企可以借此良机积极去库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员严跃进称。

几乎同时,财政部也发布了《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规定个人转卖普通住房,营业税免征期限由以往的5年变成2年。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研究员孙黎分析称,“新政策不但减免了满2年不足5年的普通住宅交易税费,还将释放一批存量房源。据对中原地产上海门店的调查,满2年不足5年普通住宅挂牌比重不超过市场总量的20%。“据测算,新政策执行后,上海全市二手住宅挂牌量增长幅度在7%左右。”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