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南车与北车:中国高铁的“出海梦”

南车与北车:中国高铁的“出海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9日10:5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地铁登陆美国、获签南非电力机车大单、马其顿动车组订单实现动车组整车产品首次进入欧洲市场、首次出口高速米轨动车组至马来西亚……近年来,以南车、北车为代表的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

新华社记者谭喆 苏晓洲

长沙(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中国南方工业重镇湖南株洲,一座有着近80年历史的厂房里,各种先进设备排列井然有序,工程师和技工们在机器人辅助下正紧张装配将销往海内外的各种先进电力机车。

厂房公告板上,记者看到一张泛黄的黑白照片:钢梁搭建的厂房里,几名中国工人正忙着修理蒸汽机车锅炉。

历史回溯至上世纪30年代,当时的国民政府修通粤汉铁路株洲至韶关段,在株洲建厂修理蒸汽机车。这就是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简称南车株机)的前身,“古老”的厂房在几经扩建翻新后沿用至今。

从最初定位于修理进口蒸汽机车,到生产出中国第一台干线电力机车,再到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轨道交通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南车株机所经历的跨越是中国列车制造业的“蝶变”。

世界轨道交通装备技术起源于欧洲,全球高端市场历来为欧美日等跨国公司所垄断。如今,这一局面逐渐被改变。

中国地铁登陆美国、获签南非电力机车大单、马其顿动车组订单实现动车组整车产品首次进入欧洲市场、首次出口高速米轨动车组至马来西亚……近年来,以南车、北车为代表的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

记者在位于长春的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公司总装车间内看到,数十辆新下线的各型“和谐号”列车排成场面蔚为壮观的高铁阵容。

高铁车间一隅,展示着技术人员和一线工人用数控设备与金属材料加工后的作品,最多的是汉字“梦”。几位年轻人告诉记者,中国“铁路人”心中都怀揣着“出海梦”。

德国权威咨询机构调查报告显示,全球铁路市场容量目前是1620亿欧元,将有望以每年3.4%的速度增长,到2018年有可能增长到1900亿欧元。未来高铁有望成为铁路市场重要增长点。

据了解,2014年,中国南车、北车集团新签的海外合同总金额超过60亿美元,同比增长60%以上。

回顾起第一次“出海”经历中的小插曲,负责为电力机车、高速动车组等锻造强大引擎的南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简称南车电机)首席设计师龙谷宗颇多感慨。

上世纪90年代末,公司首次向伊朗出口12辆电力机车。但就在上海港口装船准备起运时,装载电力机车的船舶意外与其他船舶发生碰撞。

“当时摇晃得很厉害,我们没经验,也没做过这方面试验,都担心机车特别是牵引电机会被撞坏,只好重新卸船返厂检测,却发现其实并没问题。”龙谷宗回忆道。

他说,这反映出我们第一次“出海”时其实心里没底,但也说明只要“在家里”把产品建造得质量过硬,“出去”就能经得起考验。

在南车株机工作了12年的吴建明看来,在生产建造出口至海外的机车时更紧张、更有压力。曾经一辆将出口至土耳其的列车,在进行运行实验时被发现密封性不够好,但时间紧张无法返厂检修。吴建明只能和其他8名同事在淋雨线上冒雨操作整整一个通宵。

“那次经历很难忘,也让我们今后工作更谨慎。”吴建明说,“因为这些机车一旦'走出去’,代表的是中国产品在国际上的形象,我们要力所能及给海外客户留下好印象。”

核心技术是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硬通货”。南车、北车深谙此理,多年来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路径,将中国轨道交通技术推向了新高度。

“中国高铁已经跻身世界第一方阵。”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南车株机专家委员会主席刘友梅开门见山的第一句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车株机研究所所长丁荣军表示,他所在的机构拥有包括高铁在内几乎所有世界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牵引控制、牵引变流和网络控制的核心技术。中国人不仅造整车,还能自主研发并不断升级这些高精尖装备的“心脏”、“大脑”和“运动器官”。

此外,性价比高、交付能力强、运行经验丰富等多重优势,使得中国高铁具备“出海”实力。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推介中国产品时曾说,建高铁“在同等质量下,用中国的装备可能是建设最快、成本最低的,我有这个底气”。

2010年初,马来西亚城际动车组项目竞标启动,业主提出制造方必须在一年时间内交付首列城际动车组,而国际惯例新车研制周期一般为1.5年到3年。当时参与竞标的一家外国企业直接表示这样的交货期只能“免谈”。

而南车株洲基地充分发挥产业集群优势,研究通过一年内交货的可行性论证,从而助推这个订单花落南车。

如今,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中国先进列车“整装出海”的时代已经来临。2015年3月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北车、南车重组进展情况的汇报,要求遵循市场规律和企业自愿原则,为重组创造有利条件,确保企业稳定运营,促进效益提升。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打造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南北车合并后即将成立的中国中车,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契机,并将显著增强中国高铁在全球市场上的份额和话语权。

“中国南北车的合并,重要意义在于形成技术、管理、资源及市场等多方面的合力,助推中国的高铁技术和高端装备产业走向世界,打造中国品牌,为世界市场提供绿色、便捷、舒适的交通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中国南车董事长郑昌泓表示。

中国北车董事长崔殿国认为,合并不仅能强力加速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还将有力推动中国高端装备业的产业升级,带动信息产业、电子工业、材料工业等相关产业链整体素质的提升,推进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据了解,合并后的新公司——中国中车将利用全球互联互通的历史机遇,加快构建全球化产业布局;将以统一的海外市场策略,统筹优化国际化经营格局;统一品牌形象,集中双方优势参与国际竞争。

在“动力之都”株洲,代表世界最先进水平的高铁永磁同步牵引电机牵引系统、列车“大脑运动神经元”8英寸IGBT芯片已经研发成功并接受装车考核,新型磁悬浮列车和十几秒至三十秒就能充满电的超级电容有轨电车已经问世,人们满怀自信地谈论着,要将这些新概念列车纳入全球“追梦”的行列。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