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险资“出海”热潮不退 出手美国商业地产

中国险资“出海”热潮不退 出手美国商业地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9日14:5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随着监管政策的放开和国际投资格局的变化,坐拥超过10万亿元总资产的中国保险资金“出海”需求强烈,“出海”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并将目光盯上了海外地产投资。

新华社记者王涛、王淑娟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监管政策的放开和国际投资格局的变化,坐拥超过10万亿元总资产的中国保险资金“出海”需求强烈,“出海”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并将目光盯上了海外地产投资。

中国两家大型保险集团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日前联合全球顶级地产开发商铁狮门共同购入了美国波士顿一个价值达5亿美元地产项目的多数股权。相关人士透露,该项目股权为三方各三分之一,投资期限初步估计为五到六年,预期投资回报率优于市场可比项目的平均水平。其中平安方面是通过旗下平安不动产公司利用自有资金介入。

中国险资对于海外地产情有独钟,似乎正成为全球地产投资的新兴生力军。此前,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都曾经在英国投资过房产项目。中国平安2013年7月曾以2.6亿英镑价格买下伦敦劳埃德大厦。中国人寿则曾联合卡塔尔控股斥资7.95亿英镑买下伦敦金丝雀码头一幢大楼90%的股权。而被中国业内戏称为“土豪”的安邦保险去年10月斥资19.5亿美元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大楼更让市场瞠目。

商业地产独立调查公司Real Capital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大陆险资已经购买了25亿美元的海外地产,比前几年加起来还要多。整体来看,中国投资者2014年购置了136亿美元的海外地产,较2013年的153亿美元略有下降,但仍然显著高于2012年的54亿美元。

中国险资“出海”热潮为何再度被点燃?除了监管政策上的逐步放开,寻求收益率仍是重要原因,体量大、负债久的保险资金需要的是能够带来稳定回报的投资对象,房地产被看做一个很好的标的。

相关人士透露,此次两大保险集团购入这一项目,主要是基于在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看到波士顿房地产市场未来的长期稳健增长趋势,就单个项目而言,此次投资的项目位置优越,具有良好基本面,并能够为投资提供稳健的回报。

该项目投资方中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房地产投资是实现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的一个重要途径,不过目前国内保险企业在总体上还缺乏与负债相匹配的资产,实际匹配长期负债的资产主要为金融机构的长期金融债券,但这类金融债券的规模有限且流动性不高。因此,长期性负债就有了资产匹配多元化的要求,商业不动产投资成为匹配长期负债的新选择。

中国监管政策的松绑和鼓励也是险资“出海”热情高涨的重要原因。2014年,中国保监会将险资持有的房地产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上限调高至30%。同时,中国政府还放松了企业对外投资的外汇管制和审批流程,目前中国企业在国外投资最高可达10亿美元。

中国国务院发布的保险业新“国十条”也再度提出,要鼓励中资保险公司尝试多形式、多渠道“走出去”。这些举措,都有助于“不差钱”的中国险资在海外核心地段投资更多商业地产。

业内人士认为,中资保险公司正加快资产的全球化和多元化配置,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活跃度与影响力正日渐提升,未来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中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余额为239.55亿美元,虽然较2012年末增长了近150%,但仅占中国保险业总资产的1.44%。

安邦咨询研究员贺军表示,可以预见,中国的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将成为常态化。但要注意的是,国际化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收购来的资产需要经过磨合和协同,才能发挥出“1+1>2”的作用,中国金融机构的海外并购应当更加谨慎。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