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油价·汇价·农产品价格——透视全球视角下三大价格走向

油价·汇价·农产品价格——透视全球视角下三大价格走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1日12:2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一季度,与经济密切关联的国际油价、汇价和农产品价格,呈现微妙走势:国际油价遭“腰斩”后初现触底迹象,人民币汇价持续贬值后上演“绝地反弹”,国内外农产品价格则继续倒挂加速。三大价格何以呈现如此变化?对国民经济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新华社记者王宇、安蓓、姜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一季度,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金融经济形势发生细微变化,与经济密切关联的国际油价、汇价和农产品价格,亦呈现微妙走势:国际油价遭“腰斩”后初现触底迹象,人民币汇价持续贬值后上演“绝地反弹”,国内外农产品价格则继续倒挂加速。三大价格何以呈现如此变化?对国民经济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国际油价“腰斩”利好企业降低成本

石油是现代工业的血液。对于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60%的中国来说,国际油价每次大幅波动都会直接震荡中国经济。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呈现波折走势:受全球石油供大于求格局影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从最高每桶105美元以上跌至2015年1月底的每桶44美元左右。不过进入2月份后,国际原油价格又呈现触底抬头迹象,起伏震荡加剧。

“种种迹象显示,国际油价已接近底部并逐渐企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认为,当前油价下探之势初露企稳迹象,但考虑到全球石油供大于求的格局尚未发生根本转变,美元走强趋势难以逆转,国际油价短期回升空间有限。

国际油价虽然自2月份出现反弹,但世界银行预测国际油价今年将继续走低,明年才有可能出现温和回升。对我国而言,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可大幅降低我国进口原油的外汇开支,并直接带来企业生产成本下降和百姓生活开支减少。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对中小企业降低成本是利好。”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舒朝霞说。

不过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说,持续的低油价虽然直接利好中国经济,但也可能对经济调结构促转型形成掣肘。“一些本该淘汰的企业将因为油价等成本降低而苟延残喘,一些新能源项目则受到打压,不利于我国经济整体转型升级。”周大地说。

人民币汇率“绝地反弹”提振经济吸引力

受美元走势影响,一季度人民币汇率价格呈现绝地反弹迹象。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绝地反弹”可有效减轻跨境资本外流压力,提振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利好宏观经济稳定。

“一季度人民币汇率上演先贬后升行情。随着美元指数从3月中旬的100高点回落至97左右,人民币很快‘绝地反弹’‘收复失地’。”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说。

一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大幅上涨81个基点至6.1996,彻底扭转前两个月的连续暴跌态势,跃升至年初水平。然而就在此前,人民币汇率曾7个交易日6次逼近跌停,一些机构甚至断言人民币已进入趋势性贬值通道。

“人民币走强凸显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尽管一季度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前两个月出口形势明显回暖、贸易顺差仍在高位,这对人民币汇率走势起到支撑作用,也凸显中国市场对外界的强大吸引力。”宗良说。

专家指出,在美元持续走强、全球资本回流美国的大背景下,人民币“绝地反弹”可有效防止跨境资本过快流出,对于稳定宏观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专家也指出,今后一个时期人民币汇率大起大落、波动加剧或将成为常态,我国外贸企业应及早应对。

农产品价格倒挂加速 “进口冲动”危及粮食安全

海关数据显示,前两月我国进口谷物及谷物粉47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接近40%,保持快速攀升态势。

“农产品进口快速增长凸显当前国内外农产品价格加速倒挂的现实。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能源等大宗产品价格处于低位,农产品食物需求和工业需求增长较为缓慢,以致国际农产品价格持续走低。”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李国祥说。

近几年来,我国农产品综合生产成本不断提升,国内市场价格节节走高。但与此同时,由于成本较低且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际农产品价格一直处于低位,导致国内外农产品价格倒挂现象日益突出,带来愈演愈烈的“进口冲动”。

“部分品种价差(国内农产品市场价与国外产品配额内进口到岸税后价的差)逐步扩大。大米、小麦、玉米三大谷物2014年低价差分别高达每公斤1.08元、0.58元、0.52元,均比2013年有所扩大。预计今年全球多数农产品产量仍将处于高位,国内外农产品价格倒挂仍将持续,价差还有可能继续扩大。”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张合成说。

自2013年7月大米、玉米国内价格开始持续高于配额内进口到岸税后价,2014年粮棉油糖肉等主要农产品呈现全面倒挂态势。当前我国农产品价格国内外价格差平均达到每吨600元左右,其中从美国进口冻猪肉到岸税后价每吨比国内肉价低近2000元人民币,国内农产品“价格天花板”现象凸显。

专家指出,国内高企的种粮成本、不完善的托市制度以及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都是农产品价格倒挂的重要原因。必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要综合运用配额管理、贸易救济、目标价格补贴等手段,合理安排粮食进口计划。此外,还应加大种粮补贴,调动农民积极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