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3月进出口增速均下滑 一揽子稳外贸政策将出

3月进出口增速均下滑 一揽子稳外贸政策将出

中国证券网2015年04月13日14:2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指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外贸进出口面临的形势总体上还是严峻复杂的,要实现今年6%的外贸目标,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另外他还透露,为稳外贸,今年还会有一系列政策出台,如通关一体化等。

3月进口、出口增速双双下滑,大大低于预期,且出口增速由正转跌。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指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外贸进出口面临的形势总体上还是严峻复杂的,要实现今年6%的外贸目标,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另外他还透露,为稳外贸,今年还会有一系列政策出台,如通关一体化等。

3月出口增速大幅下跌14.6%

海关总署13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当月,出口同比下降14.6%,而此前预期增长8.2%,上月则为增长48.9%;进口同比下降12.3%,逊于预期,但较上月20.1%的跌幅收窄。

“今年3月份进出口同比双双明显下降,特别是出口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降幅,这主要是受春节假期因素的影响。”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分析数据时说。

他进一步指出,除此之外,最近一个时期我们的对外贸易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影响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从出口方面看,首先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出口订单有所减少,这是近期出口受到抑制的主要原因。此外,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传统竞争优势被削弱。 

而进口方面,一是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仍然低迷,大幅拉低了进口值的增速;二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进口意愿偏弱。

今年外贸目标为6%,此前我国已经连续三年未能完成外贸目标。对于今年目标是否能完成,黄颂平认为,“外需不振、经济下行、出口竞争优势削弱、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等基本面因素对外贸发展形成了明显的制约。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外贸进出口面临的形势总体上还是严峻复杂的,要实现今年外贸预期增长目标,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一揽子稳外贸政策待出

面对较为严峻的外贸形势,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诸多稳外贸的措施,年初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并发通知完善出口退税负担机制。但今年的稳外贸政策并非止于此。

稍早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黄胜强曾透露,国务院即将出台《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完善“一带一路”在内陆地区的口岸支点布局,并统筹推进全国的一体化通关。

黄颂平在13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进一步称,今年主要从三方面稳定外贸。

在深化改革方面,今年我们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开通关一体化改革,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的改革。“三互”是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还有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深化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作“三个一”,就是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创新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推进通关无纸化改革,全面推广集中汇总征税。

据黄颂平透露,“今年5月份要在全国范围推行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在区域通关方面,我们把各个区域连在一起,现在大约是分五个区域进行通关一体化的监管。我们将为各个区域的发展提供更加便利的通关环境,降低企业通关成本,促进区域的经贸发展。” 

第二,在强化服务方面,我们将建立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战略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机制,支持国际物流大通关建设,创新海关国际合作,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等外贸新型业态发展。支持开展融资租赁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推进自贸区战略。

第三,在优化环境方面,我们将全力推进法治海关建设,规范自由裁量权,加强执法统一性建设;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重点精简和优化内部核批手续;加快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积极推动与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相融合;进一步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服务性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查验机制,进一步提高海关查验的针对性、有效性,提高集装箱机检查验比例;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加强反走私综合治理,维护进出口贸易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为推进外贸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值约为1.45万亿元,约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超过1/4,其中出口表现较好,增长速度超过10%,高出同期出口总体增速5.5个百分点。

黄颂平说,海关今年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包括举办“一带一路”海关高层论坛系列活动,建立中欧通道口岸通关协调机制,加强与沿线国家海关签署合作协议等制度性安排,推进与沿线国家海关开展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合作,助力沿边口岸开放开发,支持“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建立“三互”交换与共享服务平台等工作。(梁敏)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