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海尔不断“倾否”让品牌与时代同行

海尔不断“倾否”让品牌与时代同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4日15:2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颠覆封闭局面,而不是被封闭局面所颠覆,是海尔一直探索变革的主要原因。

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

青岛(CNFIN.COM / XINHUA08.COM)--《易经》否卦有句爻辞“倾否,而非否倾”。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颠覆封闭局面,而不是被封闭局面所颠覆,是海尔一直探索变革的主要原因。“倾否”不是“倾”一次就一劳永逸,而要根据时代不断地颠覆,不断地“倾否”,使海尔真正变成一个时代企业,让品牌与时代同行。

私人定制,拥抱“互联网+”时代

海尔,人们印象中这两字背后是“砸冰箱”的过硬质量和大型家电零售量蝉联全球第一;如今,这两字背后是“互联网+家电”的率先落地。经过十年探索,一个脱胎换骨、“互联味”十足的海尔呼之欲出。

“用户陈某某,上海市浦东新区芳草路X弄X号,‘爱情物语’面板+wifi+变频,3月26日17时13分下单,3月27日22时43分订单排产完成,承诺交付日期4月2日。”这是记者日前在海尔集团郑州互联网空调工厂车间个性化定制监控显示器上看到的内容,全球首台用户定制空调3月7日就诞生在这里。

海尔白电集团供应链工程技术总监张维杰说,用户可根据个性需求选择是否变频、除甲醛和wifi模块,还可定制运动体育、儿童漫画和C罗等不同面板图案,也可以提出一些专属定制要求,例如将婚纱照喷绘在空调面板上。随着大规模定制发展,用户定制空间将越来越大,参与产品设计的程度将越来越高。

今年1月初,海尔集团沈阳冰箱互联工厂落成,今年佛山洗衣机互联工厂和青岛热水器互联工厂将陆续投入使用,互联网定制将逐渐向海外用户开放,“互联网+”时代的家电雏形在海尔初现。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