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海外钻井首秀创井深新纪录

“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海外钻井首秀创井深新纪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4日16:4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日前顺利完成海外首口深水井钻井作业,完钻井深超过5030米,创造了我国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作业井深新纪录。

新华社记者安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14日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了解到,“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日前顺利完成海外首口深水井钻井作业,完钻井深超过5030米,创造了我国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作业井深新纪录。

这是“海洋石油981”的海外首秀。此次承钻的深水井位于孟加拉湾海域1732.7米深的水下地层。此次作业于2月7日正式开钻,历经58天,于4月5日完钻,作业时效高达99.09%。

深水海域已成为全球油气资源的重要接替区。近年在全球获得的重大勘探发现中,有50%来自海洋,主要是深水海域。大型深水装备被视为一国深水油气开发的实力所在。“海洋石油981”是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于2012年投入使用,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技术的最高水平。

中海油目前已具备从浅水到深水提供全方位的勘探、开发和生产服务能力。截至2014年年底,公司管理和运营着44座钻井平台,海上钻井装备数量居世界前列。其中7座是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形成了750米、1500米和3000米完整的深水梯队作业能力。(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