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国土部专家:二季度住宅地价涨幅将扩大

国土部专家:二季度住宅地价涨幅将扩大

证券日报2015年04月16日09:4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土部下属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15日表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的地价增速放缓。

国土部下属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15日表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的地价增速放缓,其中,住宅地价环比涨幅处于平稳区间的城市数量占比超过七成,同比、环比下降的城市无明显变化。二季度,预计供需紧张的热点城市供需热度将回升,地价涨幅将略有扩大,存量规模较大、去化周期长的城市地价将基本保持稳定。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住宅地价整体运行平稳,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5个,较上一季度减少6个;环比增速超过3.0%的城市为3个,与上一季度持平;环比下降的城市有31个,比上一季度增加1个。此外,监测城市中超过70%城市的住宅地价环比涨幅处于-1.0%到1.0%的平稳区间。

以城市规模来看,一、二、三线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速分别为1.13%、0.37%和0.49%,较上一季度分别微降0.06、0.23和0.12个百分点;同比增速分别为7.11%、1.88%、2.63%,分别下降4.16、2.00和0.74个百分点。

赵松认为,一季度地价环比增速未能延续去年年末的回升态势,出现小幅回落的原因主要包括: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结构调整和节日因素等共同影响下,经济增速放缓;流动性宽松预期加大,但政策作用显化存在时滞性。

“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中央和地方密集表态,多措并举,相继出台支持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但新政效应在一季度尚未显化,市场延续观望情绪,房地产用地成交萎缩,地价增速放缓。”赵松表示,二季度,经济结构调整持续,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中央和地方或将加力“稳增长”政策,对冲下行风险,货币环境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加强。在一季度利好政策的作用下,土地市场成交量或将回升。但在差异化手段的影响下,不同城市土地市场表现和政策实施细则均将出现明显分化。预计供需紧张的热点城市供需热度回升,地价涨幅略有扩大,存量规模较大、去化周期长的城市地价基本保持稳定。(张达)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