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财政扶持+PPP 财政部七方面力促今年保障房建设

财政扶持+PPP 财政部七方面力促今年保障房建设

证券日报2015年04月17日09:5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十二五”期间的重点任务,今年是“十二五”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的收官之年。财政部鼓励地方政府在公共租赁房方面实行PPP运营模式,解决保障性安居工程需要的大量资金问题。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十二五”期间的重点任务,今年是“十二五”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的收官之年。在去年底召开的住建部年度工作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指出,2015年将新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700万套,基本建成480万套。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所需的大量资金如何筹措一直备受关注。4月16日,财政部发文表示2015年,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3602.28亿元,比上年增长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安排2384.24亿元,比上年增加162.03亿元,增长7.3%。此外,财政部鼓励地方政府在公共租赁房方面实行PPP运营模式,已解决保障性安居工程需要的大量资金问题。

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各级财政统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三本预算,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2014年实际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4319.49亿元,同比增长11.2%。2015年,各级财政部门将重点从七个方面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首先,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2015年,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3602.28亿元,比上年增长7%。二是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落实。三是落实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政策。四是创新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管理机制。选择部分地方开展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管理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试点。五是鼓励实施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在棚户区改造安置中,对于商品住房库存量较大、房源充足的地方,鼓励采取货币安置方式,采取“补人头”与“补砖头”相结合,消化部分存量商品住房。六是研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研究制定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资产管理办法、公共租赁住房租金管理办法、保障性安居工程产权收益管理办法等。七是部署全面推进绩效评价工作。(李木子)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