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比去年降11.7%

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比去年降11.7%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7日18:2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63.16亿元,这一数据比去年年初预算减少8.35亿元,下降11.7%,其中公车改革带来公车经费下降16.2%。

新华社记者韩洁、何雨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财政部17日公开的今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显示,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63.16亿元,这一数据比去年年初预算减少8.35亿元,下降11.7%,其中公车改革带来公车经费下降16.2%。

4月17日,中央政府部门迎来了新预算法实施后的首个预算公开日,各部门在其网站公布各自2015年的部门预算,财政部也一并公开了中央本级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和2015年预算安排情况。

数据显示,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3.16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9.38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4.59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93亿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3.66亿元),公务接待费9.19亿元。

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比上年下降较多,主要是因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下降较多。2014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基本完成,除保留必要的专业技术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等以外,取消一般公务用车。

此外,数据显示,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执行数为65.66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7.08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9.38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5.72亿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3.66亿元),公务接待费9.2亿元。比2014年年初预算减少5.85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减少2.68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1.89亿元,公务接待费减少1.28亿元。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各部门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压缩、取消部分出国(境)团组,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活动,“三公”经费支出减少。

面对今年更加凸显的财政收支矛盾,中央在部署今年预算安排时明确提出,严格控制中央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按公车改革规定相应核减公务用车经费。继续清理“吃空饷”、超编进人等。(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