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浦东新区迈入“自贸区时代”

上海浦东新区迈入“自贸区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8日10:2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证实,天津、福建、广东三地自贸区挂牌已进入倒计时。这同时也意味着,上海自贸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方案,也已箭在弦上。扩区后的上海自贸区,将一举纳入陆家嘴金融片区、金桥开发区片区和张江高科技片区,虽然面积扩大至原来的四倍,但全部区域都在浦东境内。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 季明 周文其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证实,天津、福建、广东三地自贸区挂牌已进入倒计时。这同时也意味着,上海自贸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方案,也已箭在弦上。

扩区后的上海自贸区,将一举纳入陆家嘴金融片区、金桥开发区片区和张江高科技片区,虽然面积扩大至原来的四倍,但全部区域都在浦东境内。

是巧合,亦是时势使然。18日,上海自贸区所在的浦东新区迎来开发开放25周年。这意味着中国首个“国家级新区”,从此全面迈入“自贸区时代”。

1991年初,邓小平在视察上海时说:“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他提出,只要守信用,按照国际惯例办事,人家首先会把资金投到上海,竞争就要靠这个竞争。他还强调:“改革开放我们党还要讲几十年。”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邓小平对浦东的“预言”已有相当一部分转变为现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说,2014年中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196亿美元,居世界首位。对外直接投资1029亿美元,与利用外资并驾齐驱。

同样在2014年,作为中国首个自贸试验区所在地,浦东新区的外商直接投资合作金额为143亿美元,远高出预期。自贸试验区全年新设企业11440家,增长1.6倍,其中外资企业2057家,增长4.7倍,合作外资118亿美元,增长5.2倍。

“自贸区的魅力,是吸引外资、确保增长的重要因素。”曾亲历浦东开发开放全过程的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说,自贸区最大的魅力绝非“政策红利的洼地”,而是来自制度创新,归根结底是来自于“负面清单”和“权力清单”的治理模式新探索。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预测,这意味着浦东将真正迎来一个“自贸区时代”,“负面清单”有望进一步缩短,不仅自贸区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将提升到“2.0版”,改革经验也将基本覆盖到整个浦东。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孙继伟说,浦东要在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先行先试,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把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推广到全区范围。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局局长张涌认为,不仅在引进外资和继续扩大开放的层面,浦东将进入“自贸区时代”,从更宏观的角度看,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与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三者都是国家战略,彼此是相辅相成、相互支撑的关系。

一方面,上海自贸区居于“海上丝绸之路”与长江经济带物理空间的交会点,随着贸易便利化等改革措施的进一步落地,将在沿江沿海运输、国际中转航运、口岸贸易通关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另一方面,上海本身也是“吸纳国际要素与输出中国要素”的交会点,“营造接轨国际的营商环境与创设引领全球的规则体系”的交会点。

外资企业更是嗅到了“自贸区时代”的新利好。通用汽车中国总部原先距离上海自贸区只有十来分钟车程,而未来将全部进入自贸区。通用汽车多年前在外高桥设立的一家从事零配件的分公司,已率先体验到“自贸区红利”。

“制造业和自贸区的关系现在看来还不大,但将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机会,特别是在新技术、新业务的创新上。”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钱惠康说。

此外,继微软之后,索尼、倪德伦等一批海外文化娱乐巨头相继抢滩上海自贸区,未来有望在整个浦东形成布局。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说,浦东开发开放25年形成的一大经验,就是将落实国家战略与地方自主改革相结合,坚决以自主改革贯彻落实国家战略。今后浦东要全面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和综合配套改革,充分发挥两大战略叠加效应。

“从经济全球化的角度看,自贸概念不仅是中国一家的概念,更关乎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周汉民分析,这是中美双方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经济体之间进行的重要谈判,“负面清单”是双方交换共识的重要载体,从这一点看,浦东已经并将持续深化的改革开放试验举足轻重,亦将影响未来的世界经济格局。(完)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