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业态孕育新发展——中国经济新动力扫描

新业态孕育新发展——中国经济新动力扫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8日16:4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虽然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达到7%的六年季度新低,但一些新的动力已经出现,并正在发展壮大。

新华社记者安蓓、于佳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零售业整体增速下滑的情况下,五星控股集团旗下的“孩子王”通过与互联网相结合,实现了近两年每年50%的销售额增长。

五星控股董事长汪建国说:“一方面充分利用大数据,准确把脉消费者的需求和心理;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从卖产品向卖服务、卖体验延伸,真正做到了线上线下融合。”

在居民消费持续升级、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正通过“互联网+”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为自身赢得发展机遇。

中石化近日宣布正借助阿里巴巴等企业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对部分传统石油化工业务进行升级,打造多业态的商业服务新模式。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表示,今年将全面启动基于互联网的车联网、O2O、互联网金融等六大创新业务,并将在近期进行调试运行。

今年以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下,特别是政府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以及出台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市场活力得到充分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格局初显,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信息化加快与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的融合,催生出很多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经济成分,其中蕴藏着推动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强大动能。

虽然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达到7%的六年季度新低,但一些新的动力已经出现,并正在发展壮大——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13年的46.9%,上升至2014年的48.2%,到一季度的51.6%,我国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型主导转型的趋势更加明显;

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和装备制造业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0和1.3个百分点,工业内部创新升级步伐加快;

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41.3%,远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的同比增速;在网上商品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51%、33.7%和43.7%;

一季度新登记注册企业数同比增长38.4%,注册资本(金)同比增长90.6%,社会投资创业热情和信心依然较高;

新能源汽车、机器人都增长50%以上,快递业务量增长46.8%……

“中国经济正处于分化调整中,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在加快孕育,中国经济的新动力在加快成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但新动力的体量还比较小,虽然增速比较快,但短期内难以弥补传统动力消退带来的影响。

新旧增长动力转换之间,让新的增长动力加快成长壮大,逐渐支撑起中国经济天平的另一端,尤须改革开路,向创新驱动要动力。

“经济新常态意味着生产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和条件发生深刻变化。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必然成为决定企业、产业对新常态的适应能力,进而决定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关键因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一季度经济数据刚发布,国务院就召开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对实施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农业农村、对外开放、民生保障等方面38项改革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要按照中央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和今年改革工作要点,抓紧实施既具有年度特点、又利于长远发展的改革,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用改革破难题、除障碍,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体制保障。

当前,支撑我国经济平稳发展的动力依然充足。我国仍有7000多万人口需要脱贫,区域、城乡之间发展差距巨大,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正加快推进,这些都为中国经济战略转型提供了纵深空间。全面深化改革释放的制度红利将大大增强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而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进一步打开,创新驱动将成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强大引擎。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