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部分企业逆势而上 宜引导社会客观看待经济形势

部分企业逆势而上 宜引导社会客观看待经济形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0日15:2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近日在国家级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采访时了解到,有许多企业经营情况不仅没有变差,反而“大踏步”向好,成为“春寒料峭中一抹绿色”。

新华社记者潘林青 叶婧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企业经营情况不佳,对未来经济发展的悲观情绪开始滋生。然而,记者近日在国家级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采访时了解到,也有许多企业经营情况不仅没有变差,反而“大踏步”向好,成为“春寒料峭中一抹绿色”。数十家“逆势而上”的中小微企业负责人普遍谈到,经济暂时下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社会各界对于经济发展的信心不足、产业工人“后继乏人”等多个问题,如果拖而不决可能会影响企业长远发展。

这些企业为何“逆势而上”?

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位于国家级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从事网络软件开发、移动互联网手机应用服务等业务。2014年,公司销售收入7782万元、净利润2495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8.1%、31.7%。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彬告诉记者,2012年以来,公司经营情况持续变好,市场占有率、销售额、利润率等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除了借助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这股“东风”外,不断加强公司内部管理、激励员工干事创业激情也是公司“逆势而上”的重要秘诀。

山东巨亚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前身是临沂市阳光锅炉制造有限公司,从2011年起开始转型做环保设备。这家公司董事长张亚玉说,现在公司经营情况好得不敢相信,订单数量多得出奇。去年一年的销售额才100多万元,而今年每个月销售额都过千万元,预计全年能突破1.5亿元。

“在国家科技部和地方多个部门的扶持下,近几年公司开发研制了一批环保新技术、新设备,加之近年来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于环保越来越重视,传统污染企业也纷纷投入巨资治污,环保产业需求呈现井喷状态。”张亚玉说。

除了民营企业,还有一些国企创办的子公司近年来经营情况非常好,临沂市供销社主办的山东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自2013年正式投入运营,连续两年各项经营指标均保持15%以上增幅。

“公司近年来创新了经营体制及模式,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探索建立了'互联网+现代农业+融资服务+仓储物流’相结合的特色农产品大宗交易服务体系,实现了公司跨越式发展。”山东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孙思永说。

“经济下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信心”

国家级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少中小微企业负责人普遍认为,对于经济发展而言,“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然而,当前社会各界对于经济发展的信心依然不足,如果长此以往他们这些“正能量”企业很难独善其身,可能被社会上正在滋生甚至不断蔓延悲观情绪吞噬。

“虽然我的公司现在的经营情况良好,但如果社会上都对未来经济发展感到悲观,银行不敢放贷、企业不敢投资、居民不敢消费,长此以往经济发展将陷入恶性循环,我的公司能够独善其身吗?”山东临沂一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

另外,产业工人“后继乏人”也让不少企业担忧。受访的多家企业负责人普遍谈到,当前招工人不难,但想要招到技术好、干得住的工人比较难,想要招到技术好、干得住而又年轻的工人“难上加难”。

山东一家环保设备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社会上一说到工人,就是工作环境差、工资待遇差、社会地位低的“代名词”,有时甚至连对象都不好找,“90后”这一代年轻人根本不愿意干。虽然近两三年企业将工人工资提高了一两千元,但仍然很难招到技术好、干得住的工人。产业工人“后继乏人”现象越来越突出。

提振全社会信心 培养产业工人

不少受访者希望,当前经济发展中一些积极信号已经出现,有关部门要引导社会正确看待当前经济形势,提振社会各界对于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另外,他们还希望,进一步加大职业技术教育,培育产业工人合格“接班人”。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2015年3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时认为,3月份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近期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措施利好作用下,企业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预期持乐观态度的比例有所增加,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升至61.3%,为近期高点。

山东省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福田认为,有关部门要正确引导社会客观全面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既要看到当前我国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政府和社会各界不能掉以轻心;与此同时,还要看到当前经济发展中一些积极的经济信号、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及一些“逆势而上”的企业大量涌现,从而提振社会各界对于经济发展的信心。

另外,还要进一步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培育产业工人合格“接班人”。山东全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坤、山东讴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超等多家企业负责人希望,有关部门要尽快指导和督促职业技术教育围绕产业和企业的发展需求设置专业,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积极探索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并利用综合性活动中心、大学生创业基地等平台,促进职业院校学生全面发展,培育更多产业工人合格“接班人”。此外,还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工人光荣”,提高工人的经济社会地位,以吸引更多人才投身企业、发展实业。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