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进入三审 禁止果蔬使用剧毒农药

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进入三审 禁止果蔬使用剧毒农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0日17:0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剧毒、高毒农药对人畜和环境有较大危害性,中国对高毒农药采取了严格管控措施,目前高毒农药使用量占农药使用总量的比重不到3%。

新华社记者胡浩 王思北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20日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进行三审。草案新增加规定,剧毒、高毒农药不得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

剧毒、高毒农药对人畜和环境有较大危害性,中国对高毒农药采取了严格管控措施,目前高毒农药使用量占农药使用总量的比重不到3%。但仍有12种高毒农药在大田中使用。

由于全面淘汰剧毒、高毒农药尚不可行,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研究提出,当前应当加强对剧毒、高毒农药使用环节的管理,同时加快有关替代产品的研发推广。

为此,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动剧毒、高毒农药替代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加快淘汰剧毒、高毒农药。同时增加规定,剧毒、高毒农药不得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

此外,在前两次审议稿针对保健食品的原料、保健食品的注册和备案等方面作出规定的基础上,提交三审的草案再次加强了对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的管理。(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