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菲达环保:“出海治霾”的中国环保企业

菲达环保:“出海治霾”的中国环保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2日10:0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菲达环保总经理章烨说,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我们通过借船出海和属地化战略,相信在2015年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新华社记者吕昂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东南沿海的浙江省诸暨市是一个“小而美”的江南城市,拥有一家掌握“高大上”技术的环保企业——菲达环保。这家公司掌握的燃煤电站除尘技术已达到欧盟水准,产品远销全球30多个国家。

据介绍,菲达环保的燃煤电站配套电除尘器总台套数位列全球第一、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超65%,在印度、土耳其电除尘器市场也有较高的占有率……这家环保科技企业之所以能成功“走出去”、在全球竞争中赢得海外市场的青睐,拥有丰富的大气污染治理解决经验、世界一流的核心技术是关键。

菲达环保是中国最早从事大气污染治理的科研厂家之一。1981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建的电除尘器研究所落户菲达,此后菲达一直致力于电除尘器及大型燃煤电站除尘、脱硫脱硝技术和设备的研发。燃煤是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菲达环保的技术降低燃煤粉尘排放,治理雾霾污染。

2010年,菲达环保承接了土耳其阿特拉斯伊斯肯德伦火电厂除尘项目,签约时的方案是通过电除尘器将粉尘排放控制在每立方米50毫克。然而之后,由于土耳其为加入欧盟做准备,其粉尘排放标准也要向每立方米10毫克以下的欧盟标准看齐,这给已敲定方案的菲达一个“措手不及”。

菲达迅速投入新方案的研究,决定采取在当地尚无先例的布袋除尘器技术,最终在2014年12月完成了60万机组布袋除尘器的安装及排放检测,指标全部合格。

“中方技术人员每年在土耳其停留不能超过3个月,否则要重新签证,所以光技术人员就派出了四五次。”菲达环保副总经理兼海外事业部总经理吴泉明说,“但这个项目对土耳其及周边欧盟国家产生了很强的影响力,让更多海外市场知道菲达具备的实力。”

2014年6月,菲达环保承建的浙江舟山电厂新建35万千瓦机组配套湿式电除尘器成功投运,其粉尘排放浓度仅为2.46毫克每立方米,在燃煤电站实现了“近零排放”。

此后其上海漕泾机组取得的1.41毫克每立方米、长兴电厂3.48毫克每立方米,不仅远远小于最新国家规定30毫克每立方米的标准,更达到欧盟的排放标准。菲达环保在“超低排放”领域的成就,也被业内戏称为“有技术就是任性”。

但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曾经占到菲达销售总额“半壁江山”的海外业绩近年来出现一定程度下降,尤其是菲达最主要的海外市场印度,煤电价格倒挂、电企资金短缺,2014年市场订单增速放缓。

菲达环保副总工程师俞水林表示,近年来海外市场风险在加大,一方面由于国内外商业规则、法律法规存在差异,海外项目资金回收存在困难,另一方面许多国家设置的技术壁垒也让“中国制造”走出去面临困难。

“我们以前可以靠价格竞争,但现在国内劳动力成本相比许多国家已无优势可言,下一步可能要通过在海外办厂、进行属地化加工来取得当地支持,才能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俞水林说。

好在菲达掌握的领先技术让他们拥有应对市场变化的底气,2014年菲达被日本三菱日立能源系统公司相中,成立合资公司,也再一次证明了其行业内的国际地位。“国内的业主很多还是更相信国外的技术,而三菱日立想通过我们的名气打开中国市场,所以双方一拍即合,也是强强联合、共同提升竞争力。”俞水林表示。

“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我们通过借船出海和属地化战略,相信在2015年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菲达环保总经理章烨说。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