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专家:科技公司适应物联网才能避免企业价值下降

专家:科技公司适应物联网才能避免企业价值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2日16:0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凯文·艾什顿21日应邀出席了由韩国IT提供商举办的年度科技大会,并发表了以“从互联网到物联网:企业如何应对物联网时代的转型”为题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彭茜

首尔(CNFIN.COM/ XINHUA08.COM)--有“物联网之父”之称的英国科学家凯文·艾什顿21日在首尔表示,物联网正在将互联网变为庞大的神经系统,科技公司只有尽力适应这场转型才能避免企业价值的下降。

凯文·艾什顿21日应邀出席了由韩国IT提供商举办的年度科技大会,并发表了以“从互联网到物联网:企业如何应对物联网时代的转型”为题的主旨演讲。

1999年,艾什顿最早提出物联网这一概念。随后,国际电信联盟在2005年突尼斯信息社会世界峰会上,正式确定了物联网的概念,并介绍了物联网的特性、技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业界目前的共识是,射频识别技术(RFID)、传感器、智能植入技术和纳米技术的应用,正推动人类将身边的物体通过互联网主动进行数据交换,从而形成一个物联网。智能电网、智能家居等都与物联网概念有关。

在21日的演讲中,艾什顿指出物联网与人的神经系统类似,因为二者事实上均是由传感器组成的分布式网络。正如人类通过将收集到的外部信息传入大脑中的“云处理中心”进行分析,从而创造出一幅连续的、实时的、流动的关于外部世界的图画一般,物联网也在通过分布越来越广的传感器收集并分析信息。

“物联网正在将互联网变为庞大的神经网络,这是一个关于人类、关于地球的神经系统,决定了我们认识这个世界的方式,从而帮助我们做出更好的决定,”艾什顿说。

艾什顿表示,随着近年来数码相机、智能手机等高技术的普及,物联网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已经超出预想,比如数码相机和社交网络上人脸识别功能的结合,手机上安装温度传感器以监测体温等。

但他指出,物联网的普及有时很难被察觉。人们可以看到每年全球大约有十几亿部智能手机被卖出,但却忽略了其实每年有40亿个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射频识别芯片被卖出,广泛应用于零售、供应链、安保、酒店管理等领域。

艾什顿说,在这场从互联网向物联网的转型中,索尼、戴尔、微软、黑莓等很多企业难免都经受了在互联网时代达到高峰,又在物联网时代面临企业价值下滑的局面。因此相关企业必须加大在物联网领域的研发,并通过把研发成果商业化来规避该风险。

他介绍说,很多公司都已经把物联网时代的挑战转化成了新的商机。如特斯拉已经从单纯研发电动车发展到了开发相关手机应用,以满足用户用手机远程控制停车的需要;谷歌收购了智能家居设备制造商爱巢实验室公司(Nest Labs),作为进军该领域的跳板。

韩国乐金系统集成公司首席执行官金大勋也在主旨演讲中说,近年来对物联网服务和设备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相关企业需要做好准备应对。他指出,智能交通、智能电网、远程医疗、智能家居、支付系统等都是物联网技术已经成功应用的领域。(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