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的11支“利”箭

“中国制造”的11支“利”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3日14:1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制造2025”规划于3月底已获国务院审议通过,将于近期正式印发。对于投资者有前途又有“钱”途的中国制造业投资标的在哪里?记者发掘了11支投资“利”箭。

新华社记者李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制造2025”规划于3月底已获国务院审议通过,将于近期正式印发。对于投资者有前途又有“钱”途的中国制造业投资标的在哪里?记者从21日召开的《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2014-2015)》发布会上捕捉到一些线索,发掘了11支投资“利”箭。

《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2014-2015)》包含五本报告。报告之一《世界制造业发展报告(2014-2015)》(简称报告)指出:未来世界制造业发展趋势是——全球制造业将保持温和扩张的发展态势;全球制造业将迎来新一代科技浪潮对生产模式改造的高潮;全球制造业将加快服务化转型步伐;全球制造企业组织将更富柔性和创新性;全球制造业生产要素比较优势将在发达和新兴经济体之间逆转。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产业竞争新优势、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必然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工业经济与政策研究部主任李丽将2014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结为“技术突破、集群发展、高端紧缺、同质竞争”几个关键词。因此,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对象时,应选取具有技术、集群配套、高端产品、非同质化等方面优势的标的。

报告研究组从7大战略领域中,挑选了11个基础性、重要性和代表性突出的,且我国已具备相关技术和产业发展基础的领域进行研究:工业机器人、深海油气资源钻探与开发装备(简称海工装备)、OLED显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稀土永磁材料、电动汽车、燃料电池、化合物半导体薄膜太阳能电池、生物制药、智能触摸屏、水处理膜。其中很多领域的公司是上市公司,例如:机器人、中国重工、欧菲光、方大炭素、中科三环、新源动力、比亚迪等。(表1)

《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2014-2015)》重点跟踪剖析2014年全球信息化、网络安全、信息技术产业、移动互联网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该书作者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表1新兴产业部分重点领域及部分国内上市公司

 

部分重点国内企业

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埃斯顿、富士康国际(2038.HK)、一汽轿车、长城汽车

海工装备

中国重工、中集集团、中国船舶、振华重工等。

OLED

南玻A、东旭光电、士兰微、欧菲光、莱宝高科、苏大维格、深纺织A、京东方、信利半导体(0732.HK)、彩虹股份、深天马A等。

碳纤维

方大炭素、奇峰化纤、金发科技等。

稀土永磁

中科三环、正海磁材、宁波韵升、包钢稀土、安泰科技、银河磁体等。

电动车

比亚迪、一汽轿车、东风汽车、力帆股份、江淮汽车、福田汽车等。

燃料电池

东岳集团(0189.HK)等。

化合物半导体薄膜太阳能电池

孚日光伏、安泰科技、汉能薄膜发电(0566.HK)等。

生物制药

天坛生物、国药股份、恒瑞医药、华北制药、梅花生物、精华制药、中恒集团、绿叶制药、博晖创新、沃森生物、仟源医药、白云山等。

智能触屏

比亚迪、超声电子、长信科技、欧菲光、超声电子、星星科技等。

膜法水处理

碧水源、南方汇通、万邦达、国中水务、维尔利、巴安水务、中电环保等。

根据《世界制造业发展报告(2014-2015)》整理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