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杨再平:银团贷款标准正纳入国标 很快公布

杨再平:银团贷款标准正纳入国标 很快公布

中国证券网2015年04月23日14:3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22日在中国贷款市场会议上透露,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制定的包含合同文本等内容的“银团贷款标准”正在纳入国家标准,很快这个标准就会作为国家的金融标准对外公布。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22日在中国贷款市场会议上透露,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制定的包含合同文本等内容的“银团贷款标准”正在纳入国家标准,很快这个标准就会作为国家的金融标准对外公布。

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06年,是中国银行业协会成立的第一个业务条线专业委员会。银团贷款作为比较先进的一种金融产品,在促进金融机构跨国跨境合作,促进中资企业走出去,促进外资企业走进来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据统计,截至2014年末,中国银团贷款余额达到人民币51849亿元(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银团贷款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加6722亿元,增加额相当于2006年银团贷款余额的1.7倍;银团贷款余额占对公贷款余额比例达到10.82%,在过去9年提高9.1个百分点;银行业金融机构银团贷款不良率为0.39%,其中商业银行银团贷款不良率仅为0.14%,远低于同期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1.25%的水平,银团贷款质量比一般贷款质量要好很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银团贷款行业公共服务平台,中国银行业协会开发的银团贷款服务系统已上线试运行,目前运行情况相当好。

杨再平说,自2009年开始,中国银行业协会根据市场调研、成员单位提议以及理事会批准,启动了银团贷款服务系统建设工作。银团系统是银团委员会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开发的专业产品服务系统,可实现电子化、信息化运作,提高信息传递效率,提升专业化和标准化水平。目前,银团贷款服务系统试点范围已扩大至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系统上线会员单位总分支机构达797个,注册用户数突破1000人。通过系统筹组成功和筹组中项目有151个,涉及总金额达1345亿元。

截至目前,已有71家法人银行和中银协签署系统服务协议,24家地方协会和中银协签署系统保密承诺书。银团贷款服务系统将银团贷款业务和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也算是“互联网+金融”的试行,是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贷款市场的典型运用。该系统的上线能有效提升银团贷款业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利于提升银团贷款筹组效率和筹组成功率,方便今后的二级市场转让交易,也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合作。在银团系统试点推广及培训过程中,各会员单位反响积极,已具备一定行业影响力。(周鹏峰)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