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两部门联合发文应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融资难题

两部门联合发文应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融资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3日19:5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根据意见,民政部和国家开发银行合作重点支持的领域包括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养老机构建设项目、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和养老产业相关项目等五大类。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民政部网站23日发布信息称,为促进社会养老服务健康可持续发展,破解长期以来制约发展的融资难问题,民政部和国家开发银行日前联合发文,决定进一步合作加大对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

这份《关于开发性金融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运用开发性金融的理论和方法,充分依托民政部门的组织协调优势,推动形成“政府引导、金融支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社会养老服务发展体制机制,发挥开发性金融的资金引领作用,吸引民间资本投入,秉承养老普惠的理念,共同引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根据意见,民政部和国家开发银行合作重点支持的领域包括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养老机构建设项目、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和养老产业相关项目等五大类。民政部门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建立广泛的项目入口机制,民政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协调优势,向国家开发银行推荐养老项目,提供政策指导,并协助进行项目初选和贷后管理。国家开发银行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中长期融资优势,积极开展养老项目开发、评审、审批及贷款发放和贷后管理。

意见规定,借款人应为依法成立的实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企(事)业法人及其他合格主体,具有清晰的产权关系和健全的治理结构,并具有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开展业务的相应资质。不同类型的借款人需满足相应行业的从业资质和条件。贷款利率按照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定价模型进行测算。贷款期限根据项目偿债能力分析确定,最长不超过15年,宽限期应不超过项目建设期,且一般不超过3年。(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