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发改委: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加快

发改委: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加快

中国证券网2015年04月24日10:3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表示,在加大重大工程建设的推动下,相关领域的投资明显加快,总体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增长13.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1个百分点,但是基础设施投资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3.1%,同比提高了0.6个百分点,这是一个历史的增长。

记者24日从中国网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于4月24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主题是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表示,在加大重大工程建设的推动下,相关领域的投资明显加快,总体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增长13.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1个百分点,但是基础设施投资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3.1%,同比提高了0.6个百分点,这是一个历史的增长。其中铁路、公路、水路投资增长15.2%,提高了3.8个百分点。

罗国三还表示,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供应量同比增加。对比来看,一季度国有建设用地的公用情况,工业的仓储房地产用地分别减少了26.1%和38.7%,但是在基础设施用地方面增长了0.6%,这也是一个对比。政府投资资金的到位加快,一季度国家的预算资金增长了11%,高于整体资金增速4.2个百分点。许多重大项目属于中央项目,由于加快了重大工程建设,一季度中央项目的投资增长达到了12.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整体确实回落的幅度比较大,从结构上看,由于加快重大工程建设,在一些基础设施领域确实是一个加快增长的态势。

另外,近期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和地方、企业已经开展了一些工作,近期可能会推出新的一批重大工程包。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