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从法律条文到“舌尖上的安全”还有几步?

从法律条文到“舌尖上的安全”还有几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5日09:1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围绕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和最严肃的问责等要求,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然而,从法律条文,到真正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还有几步要走?

新华社记者关桂峰、胡浩、韩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围绕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和最严肃的问责等要求,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然而,从法律条文,到真正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还有几步要走?

——法律不是“纸老虎”,食品安全没有法外之地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旨在通过加大对各责任主体的处罚力度,促使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真正成为食品安全的守护者,而非“稻草人”,使监管的力量跑得过“病死猪”、镇得住“毒大米”。

同时,监管也瞄准了网售食品这一新兴领域。因准入门槛低,监管不到位,互联网成为不安全食品的集散地、食品安全的重灾区。针对这些问题,法律还对网络食品交易进行规范,如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等。

徒法不足以自行。专家建议,制定更为详细可行的配套措施,如在大型农贸市场设立检测站,现场检验蔬菜水果是否含剧毒、高毒农药。

——诚信就是金山银山,生产经营者应自律

食品生产经营的链条长,如何对食品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都加强规范,是食品安全法修改的一个重要问题。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规定了对生产、销售、餐饮服务等各环节实施最严格的全过程管理,完善追溯制度。其中规定,对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在食品中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或者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食品等行为规定,可处以高额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可给予行政拘留。

事实上,无论是追溯还是预防,企业都应当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都应当诚信自律。抛开诚信这个安身立命之本,纵使建造了金山银山,也会轰然垮塌。作为食品的生产者、销售者,企业只有诚信经营,努力打造金字招牌,才能赢得消费者认可。也只有让诚信者得利,失信者受惩,食品生产经营者才不敢、不想、不能生产不安全的食品。

——社会共治,才能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专家指出,食品安全仅仅依靠国家有关部门的监管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社会共治,才能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检测专家曾正光介绍,依照国际成熟的经验,独立的第三方检测不仅可以弥补政府检测力量的不足,也有助于提高质量检测工作的效率,是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进程中可借鉴的选择。

——树立食品安全意识,为自身的健康负责

从各国经验来看,人们的食品安全意识越强、食品安全的知识越丰富、食品安全信息公开越及时,食品安全问题发生的几率越小。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推进我国全民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工作,要以儿童教育、食品安全教育体系建设为重点,用老百姓能听得懂的声音去传递食品安全科学知识,促进全社会食品安全基本认知的形成。

有食品企业负责人建议,应该关注农业生产环节的食品安全科普教育,把好食品安全的源头关。在种植业和养殖业方面,科普宣传工作的重点要放在慎用农药、兽药、化肥、饲料以及各种化学添加剂等方面;在加工环节,要使从业人员具备区分非法添加物和食品添加剂的能力,严禁使用非法添加物,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的范围和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