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物流企业布局对接“一带一路”

物流企业布局对接“一带一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7日18:1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在第117届广交会采访了解到,物流企业开始布局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努力参与国际大物流竞争。

新华社记者马曹冉、蒲世勇、武卫红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在第117届广交会采访了解到,物流企业开始布局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努力参与国际大物流竞争。

中经得美国际快运代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销售经理李启鹏说,公司开始布局对接“一带一路”,在郑州的分公司已开始使用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货物可以直达德国汉堡,虽然成本比海运有所上升,但比货物从郑州经海运抵达欧洲的时间缩短了15天左右。“可以说我们公司已经享受到了一带一路带给我们的政策红利”。

李启鹏介绍说,除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外,公司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加布点,目前在东南亚布点比较多,在这个地区占有优势,但在中东地区、东欧地区布点较少。现在公司希望借“一带一路”的东风加快布点,补足短板。

宁波美航物流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销售经理李丹表示,公司之前的主要业务是美国和加拿大,现在业务方向转向非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司在一些东欧国家已建了分公司,在一些非洲国家开设了分公司。未来会沿着“一带一路”的路线推进。

李丹说,现在的物流企业服务范围更宽,不仅局限于物流行业本身,而且逐渐扩展到清关、代缴税甚至垫付采购资金等业务。

虽然物流企业普遍对“一带一路”看好,积极布点对接“一带一路”,但他们有些担心。首先是国内的物流成本居高不下。

李启鹏表示,虽然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效果好,但只能服务于邻近地区,辐射范围有限。比如广州的客商希望使用班列,他就要先在国内通过铁路货运或者公路货运的方式把货物运到郑州。这样不仅提高了成本,还增加了时间。

上海东际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中俄货运业务,该公司广州分部经理刘辉说,公司之前曾经使用过陆运方式走绥芬河口岸,但国内陆运费用高,不久之后就停用了。虽然现在中俄之间陆路口岸多,但算上国内运输成本后并不划算。所以公司主要还是采用海运方式,从青岛等国内港口将货物运送到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港口,再从远东地区向俄罗斯其他地区运输。

对象国的营商环境和海关状况也是物流企业担心的焦点。李丹表示,比如尼日利亚这样的国家,国内营商环境不佳,中国客商又多。物流公司有时候要帮忙垫付货款帮忙代缴税,这样风险高。此外,我国对“一带一路”上好多国家的贸易状况还不稳定,目前还没有有效规避风险的手段。

此外,物流企业普遍认为,“一带一路”要继续加强宣介力度。国内一些客商还没有“一带一路”的概念,对相关配套的物流通道还缺乏了解。比如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义新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等线路一些企业还不适应,还不熟悉,并不放心走这些新线路。有关方面可加大推介力度,增强企业的信心。(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