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出台 专家称利好暂难兑现

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出台 专家称利好暂难兑现

证券日报2015年04月28日09:3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一位行业内人士表示,政府如若想促进中医药行业的发展,还需提高中医药的医保支付比例、加强中医药在慢性病管理以及养生保健领域的研究和应用。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根据中药材保护和发展现状,提出了2020年的发展目标:中药材资源保护与监测体系基本完善,濒危中药材供需矛盾有效缓解,常用中药材生产稳步发展;中药材科技水平大幅提升,质量持续提高;中药材现代生产流通体系初步建成,产品供应充足,市场价格稳定,中药材保护和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对于此事,北京鼎臣医药咨询负责人史立臣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国家近年来已经注意到中医药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并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力推中医药的发展。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相关政策不断出台时,细化中药的原材料种植、生产、仓储、物流等标准更亟待解决。“对中药原材料的标准进行规范,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一位行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政府如若想促进中医药行业的发展,还需提高中医药的医保支付比例、加强中医药在慢性病管理以及养生保健领域的研究和应用。

中药材生产遭遇危机

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但不容忽视的现实是,中药材的发展环境越来越让国人堪忧。

相关部门在《规划》中指出,中药材保护和发展仍然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由于土地资源减少、生态环境恶化,部分野生中药材资源流失、枯竭,中药材供应短缺的问题日益突出。另一方面,中药材生产技术相对落后,重产量轻质量,滥用化肥、农药、生长调节剂现象较为普遍,导致中药材品质下降,影响中药质量和临床疗效,损害了中医药信誉。此外,中药材生产经营管理较为粗放,供需信息交流不畅,价格起伏幅度过大,也阻碍了中药产业健康发展。

上述《规划》还公布了具体的发展指标:中药材资源监测站点和技术信息服务网络覆盖80%以上的县级中药材产区;100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收载的野生中药材实现种植养殖;种植养殖中药材产量年均增长10%;中药生产企业使用产地确定的中药材原料比例达到50%,百强中药生产企业主要中药材原料基地化率达到60%;流通环节中药材规范化集中仓储率达到70%;100种中药材质量标准显著提高;全国中药材质量监督抽检覆盖率达到100%。

“现在很多人士对中医药提出了质疑,这也跟中药材的生产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很多中药材的生产并不达标,导致其药效减退。”史立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出现这样的情况,与国家未建立中药材生产、仓储、运输等标准体系有关,“没有具体的标准就不可能从整体上规范这个行业”。

中药板块涨幅“拖后腿”

虽然近来国家一直在力推中医药行业的发展,但在资本市场上,除了具备概念的个股公司外,中药制药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并未受到资本的追捧。据Wind数据,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医药生物板块2015年以来平均涨幅超过68.4%。但中药板块今年以来的累计平均涨幅为58.69%。

据Wind数据,截止到4月27日,在中药板块58家上市公司中,年涨幅超过50%的上市公司有29家。其中,沃华医药、福瑞股份、康美药业、美罗药业、龙津药业年涨幅超过100%。

“在这些涨幅较高的上市公司中,或是业绩有显著提升、或是融合市场的热点。”一位医药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福瑞股份2014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23万元,同比增幅超1000%;沃华医药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54万元,同比增幅超200%。

不过中药板块整体业绩并不理想。据Wind数据显示,总计有8家中药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超过40%。33家中药上市公司2014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低于20%,其中14家中药上市公司2014年该值同比下滑。

上述行业人士认为,目前各地招标陆续开展、降价压力不断提升,对医药生物板块整体市场产生了负面影响。而中药注射剂等负面消息的不断出现,也对中药板块整体表现产生影响。

上述行业人士还表示,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整体上不会对公司产生具体影响。(见习记者 张敏)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