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页岩气开发再提速 行业迎“二级启动”

页岩气开发再提速 行业迎“二级启动”

中国证券网2015年05月04日09:5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5·1节前,财政部发布消息,“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将继续实施页岩气财政补贴政策。可以预见,我国页岩气的开发利用力度有望持续加大。

随着4月以来,原油价格出现大幅反弹,非常规油气的开采和利用有望重新回到快速轨道。另外,政策上面,5·1节前,财政部发布消息,“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将继续实施页岩气财政补贴政策。可以预见,我国页岩气的开发利用力度有望持续加大。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最新通知,2016年至2020年,中央财政对页岩气开采企业继续给予补贴,其中:2016年至2018年的补贴标准为0.3元/立方米;2019年至2020年补贴标准为0.2元/立方米。

通知明确,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将根据产业发展、技术进步、成本变化等因素适时调整补贴政策。

据了解,2012年下半年,中央财政首次设立专项资金支持页岩气的开发利用。2013年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页岩气产业政策》中明确将页岩气开发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提出加大对页岩气勘探开发等的财政扶持力度。

值得关注的是,在近期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也表示,由于盈利能力强和国家大力扶持,页岩气今年将迎来快速发展。

近日,BP集团日前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则预计,到2035年,中国页岩气产量将占全球页岩气增量的13%,届时,中国和美国将提供85%的全球页岩气产量。

该报告预计,未来20年中国天然气产量将保持年均5.1%的增长,其中页岩气是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将在2025年至2035年保持年均33%的增长。中国将成为仅次于北美的全球第二大页岩气产区。

市场人士表示,在油价反弹和政策扶持叠加下,页岩气开采仍将处于快速期,并给相关油服设备企业带来订单机遇,潜在市场空间达千亿规模。

广发证券此前的研报称,目前中国页岩气发展情况大约符合美国10年前的产业情况,正处于前瞻布局中的良好投资时点。建议关注具有核心产品技术竞争力的设备提供商以及在市场开放中直接受益的差异竞争型民企油服企业。(严洲)

[责任编辑:尹杨]